[品質控制] 什麼是Sanity test ? 軟體測試常見名詞整理 包含不同部門的測試人員負責範圍

什麼是Sanity test ? 


從維基百科查詢定義 http://en.wikipedia.org/wiki/Sanity_testing

基本上:
  1. 是測試範圍更窄的回歸測試,它只關心​​一部分功能。sanity test通常窄而深。
  2. 主要用來驗證在系統經過一個小的改動後其某一部分小功能沒有問題。  
  3. 用來驗證系統是否滿足規格說明
對於軟體開發而言,是必要的。在開發流程中,會有針對開發項目,由RD產生的Unit Test,及自動化測試的Auto Test 來作為function 的正常性驗證。

另一方面如白箱測試(White box testing)﹐又稱Glass box testing 或 Clear box testing 所謂白箱測試是軟體測試的一種﹐在了解軟體內部流程的情況下﹐針對邏輯流程設計測試實例,目的是找出極限邊緣以及內在的邏輯錯誤。

及所謂黑箱測試(Black box testing)是軟體測試的一種﹐基本上把軟體當作一黑箱﹐根據軟體之輸出入要求﹐由不了解其內部構造與流程之使用者進行測試﹐通常由品管部門進行此一測試。

在這些過程中產生的issue 再回推到產品開發中,如果issue可以被依照function而分類,下一階段RD會針對issue產生test build 當然在一般來說一個test build 可能針對一或一類的issue,而回歸到下一階段驗證,就會是Sanity test 協助的地方。

最後這些大大小小的test build 再過了不同的小關卡之後,又再次整合回來一個版本要來送測。這時候就會需要 回歸測試 (Regression Testing) 重新驗證一遍。


PM到RD以及測試人員,一起努力把產品的品質提升,以測試人員的組織而言還有區分:
  1. 隸屬於RD team的測試,協助軟體開發階段的測試。
  2. 軟體專案的測試,以Android 手機為例,開發app 會有對 自己功能的測試。
  3. 產品整合的測試,一樣以Android手機為例,等過了app測試這一關,就會把app 跟手機作業系統整合測試,主要測試跨app的應用,以及與作業系統的其他功能是否正常。
  4. 對應客戶回饋的測試,當收到客戶回報會需要分析驗證測試,是功能建議的就回饋給PM 是issue的要有複製步驟給RD。 類似Customer Center 
所以會有不同的部門需要找測試人員
可以一個一個看職缺,確認是哪一個類型的測試人員。

RD team 測試 會有需要寫Unit Test
整合測試會需要 Auto Test Script
或是 random script 對Android開發來說 有一個monkey test 就是自動發許多event來測試軟體

相關文章:

馬上來查查看 104 相關職缺,關鍵字建議使用 軟體測試

104 軟體測試 相關職缺:https://www.104.com.tw/jobs/search/?ro=0&keyword=%E8%BB%9F%E9%AB%94%E6%B8%AC%E8%A9%A6


初階 軟體測試 職缺需求:

1. 針對產品功能規格,依測試項目進行驗證。 
2. 將軟體測試問題回報系統、問題追蹤。 
3. 建立與維護測試環境設備。 
4. 分析測試資料、釐清問題、提出改善建議與撰寫測試報告。 
5. 編寫測試計畫書(Test Plan)以及撰寫測試案例(Test Case)


中階 軟體測試 職缺需求 基本上會加入 
  • 測試自動化的部分(需要會寫程式做自動化的部分 有些職缺是操作自動化測試軟體 寫腳本) 
  • 針對客戶端的問題 (規格定義以外的情境題)

1. 研究產品新功能, 規劃測試計畫與測試案例(Test case)。 
2. 測試與驗證系統功能、相容性、效能、壓力承載、可靠度等。 
3. 測試自動化開發。 
4. 數據分析,發現問題,釐清問題,提出改善建議。
5. 協助用戶端客訴問題重現, 與開發團隊合作提高用戶滿意度。

留言

Google Search

推薦內容橫式

本月熱門文章

鋼鐵韓粉站出來 讓韓國瑜每天唱歌喝酒好不好

北京故宮首訪,一窺清宮秘史 大玉兒 & 甄嬛

捐款支持義大利靈醫會 一起來幫助他們 就像當初教士來台灣協助我們一樣 !!

「港版國安法」,法律將會放在《基本法》附件三在港實施,而非就《基本法》23條立法

從台灣省長宋楚瑜到台北市長柯文哲,可以說 宋楚瑜 2.0 就是柯文哲

黑金? 不得不提前總統馬英九大姊馬以南 吳敦義 林益世

香港事件回顧 2020/08/10 前眾志成員周庭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捕 今日累計10人被捕

返校場景之一 高雄黃埔新村

台灣與世界的不同 台灣:為什麼連續假日出去玩會塞車!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ndroid應用開發豆知識:利用 adb 安裝 apk 到裝置上

Android 中文輸入法 官方版 ! Gboard - Google 鍵盤 開始支援注音輸入啦

Google Play 推薦Android app 誠徵App排行榜

北京故宮首訪,一窺清宮秘史 大玉兒 & 甄嬛

[家教][社會觀察] 建中教我的事 沒上建中被父母親折磨? 在建中到底是如何 ...

[FAANG面試] Amazon/AWS 領導力準則 14 Amazon Leadership Principles

Acer ICONIA Smart S300 更新後越來越好 Acer也有出手機?!

新鮮人找工作:職場名詞解釋 AE FAE Pre-sales Post-sa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