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物聯網 OPC UA 學習筆記

工業物聯網 OPC UA 學習筆記 

在工業智慧自動控制的領域中,不但眾所熟知的PAC、PLC(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PC Base controller、DDC等控制設備和小型HMI (Human-Machine Interface)或大型SCADA(Supervisory Control And Data Acquisition)工業軟體,需要在不同種類的工業控制器,網絡系統中運作。  而在製程自動化的領域,當希望把DCS(Distributed Control System)中所有的製程數據傳送到上層的MES生產流程與ERP企業資源管理系統時,還必須按照各個供應商的機種開發特定的通訊介面應用程式,才能達成資料整合,並協助企業決策及提升效能,這在今天所推廣的IIOT工業物聯網趨勢,萬物互聯的效應的帶動下,顯得不合時宜。

1996年8月由OPC協會制定OPC(OLE for Process Control)的工業標準,是由全球首屈一指的自動化軟、硬體公司與微軟(Microsoft)公司共同合作的技術結晶,採用主從式(Client-Server)的架構處理資訊傳輸,也就是藉由一個稱之為OPC Server介面的元件,建立與OPC Client交換資訊的管道,達成資料傳遞與分享的功能。
  • PAC (Programmable Automation Controller,)
  • PLC 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
  • DDC
  • HMI (Human-Machine Interface)
  • SCADA (Supervisory Control And Data Acquisition)
  • DCS (Distributed Control System)
  • MES (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
  • ERP (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 OPC (Open Platform Communications)
  • OPC UA (OPC Unified Architecture)
一次補一堆名詞

OPC foundation 介紹影片


參加OPC foundation 會員可以有測試tool 來檢驗是否合乎標準。

後續要要注意的有 OPC UA 規範 / 相關的 opensource有哪些 / 可以溝通後那要用語言資料交換?

想了解哪些OPC UA 相關的題目,歡迎留言,持續更新 !!

2019/06 更新:

QNAP NAS 預計要開始支援OPC UA了,在Computex 2019 展示QIoT 2.0 ,支援OPC UA Server & Client

期待

QNAP QIoT 討論blog - https://qiot.qnap.com/zh-tw


QNAP QIoT Suite 2.0 可以參考這一篇:
由於同時支援 OPC UA Client 以及OPC UA Server 要做測試開發,以及POC 很方便,由官方網站上提到的 QIoT Suite 預設提供:
  • 1 組 QIoT OPC UA 伺服器 (200 標籤)
  • 2 組 QIoT OPC UA 用戶端 (無限標籤)
基本上可以做測試沒有問題,可以讓IT 人員快速的做測試,來做資料收集。
有其他推薦歡迎留言讓我們知道
感謝 !!



2020/04 更新:

今年度因為疫情的關係,許多公司都受到影響,昨天看到一個研華的直播,推薦給大家,介紹產業變化以及研華如何因應,希望大家順利度過這一年。





延續前一篇 工業物聯網 OPC UA 學習筆記,來多看看每一家廠商現有軟體介紹。

OPC UA的全名是OPC Unified Architecture(OPC統一架構)。是OPC基金會應用在自動化技術機器對機器網絡傳輸協議。有以下的特點:

  • 著重在資料收集以及控制為目的的通訊,用在工業設備以及系統中
  • 開源標準:標準可以免費取得,實作設備不需授權費,也沒有其他限制
  • 跨平台:不限制作業系統或是程式語言
  • 面向服務的架構(SOA)
  • 強健的信息安全特性
  • 整合的信息模型,是資訊整合中,基礎設施的基礎,製造商以及組織可以將其複雜的資料在OPC UA命名空間上建模,利用OPC UA面向服務的架構的優點。

推薦說例:

youngtec研杰科技  OPC UA Client Driver and OPC UA Server - OPC Tunneling

OPC UA-最新、最強的規格

OPC UA是自動化軟體產品間互通性裡最強的OPC規格。它統一先前OPC "Class"規格、根據RSA標準做資料加密以及根據x509認證標準進行驗證。

其防火牆允許能在自動化環境裡進行溝通、並使用高安全性和高性能來跨越整個企業並橫跨公共網路網段。


使用案例 1: OPC UA Client 和 OPC UA Servers 從多個遠端系統來合計資料

OPC UA Client驅動程式提供OPC UA Servers和Client端產品像是HMI、SCADA、Historian和MES solutions之間的資料存取。

也有看到台灣的Weintek 威綸 推出相關的產品,之前有用他們的HMI
可以看看這篇  OPC UA 伺服器網頁介面

個人還推薦他們的Youtube頻道,如果是新手剛加入 IoT / IIoT 建議可以依序看這三個影片:

Weintek Webinar 2018-09-19: MQTT to Cloud (Part 1)


Weintek Webinar 2018-09-19: MQTT to Cloud (Part 2)



Weintek EasyBuilder Pro tutorial - 18.OPC UA


基本上在查資訊的時候,我建議直接到公司網頁,先看產品分類中直接搜尋OPC UA。
接著從相關的產品中一個一個看操作手冊,通常需要藉由產品名去找對應的資源才會比較多。



2020/04 更新:

今年度因為疫情的關係,許多公司都受到影響,昨天看到一個研華的直播,推薦給大家,介紹產業變化以及研華如何因應,希望大家順利度過這一年。

  • 工業電腦龍頭 研華(2395) 針對武漢肺炎 / 新冠肺炎 / COVID-19 的直播,討論企業如何因應疫情






留言

  1. 台灣OPC UA的資源蠻少的,難得看到大大您的分享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持續補資料啊
      需要去各個廠商的網站看一下

      西門子 三菱 都有了OPC UA

      刪除
    2. 請問不知道您有沒有聽過HeidenHain(海德漢)控制器
      是否也有支援 OPC UA

      刪除
  2. 7/16 QNAP有直播介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5YuzjKCq5w

    回覆刪除
  3. Good tips for application essay. However, proofreading your essay is an important activity to make your essay great! Check this site out. DigitalEssay.net  You write it, we right it!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發表一下意見,互動一下唄!

Google Search

推薦內容橫式

本月熱門文章

鋼鐵韓粉站出來 讓韓國瑜每天唱歌喝酒好不好

黑金? 不得不提前總統馬英九大姊馬以南 吳敦義 林益世

捐款支持義大利靈醫會 一起來幫助他們 就像當初教士來台灣協助我們一樣 !!

「港版國安法」,法律將會放在《基本法》附件三在港實施,而非就《基本法》23條立法

從台灣省長宋楚瑜到台北市長柯文哲,可以說 宋楚瑜 2.0 就是柯文哲

香港事件回顧 2020/08/10 前眾志成員周庭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捕 今日累計10人被捕

除了兒福聯盟 還有其他團體是努力守護孩子們 芥菜種會愛心育幼院 及忠義育幼院 都需要大家幫忙

北京故宮首訪,一窺清宮秘史 大玉兒 & 甄嬛

兒福聯盟到底多有錢?收捐款為什麼不做事情而是定存?王育敏不解釋嗎?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ndroid應用開發豆知識:利用 adb 安裝 apk 到裝置上

Android 中文輸入法 官方版 ! Gboard - Google 鍵盤 開始支援注音輸入啦

Google Play 推薦Android app 誠徵App排行榜

北京故宮首訪,一窺清宮秘史 大玉兒 & 甄嬛

[家教][社會觀察] 建中教我的事 沒上建中被父母親折磨? 在建中到底是如何 ...

[FAANG面試] Amazon/AWS 領導力準則 14 Amazon Leadership Principles

Acer ICONIA Smart S300 更新後越來越好 Acer也有出手機?!

[品質控制] 什麼是Sanity test ? 軟體測試常見名詞整理 包含不同部門的測試人員負責範圍

新鮮人找工作:職場名詞解釋 AE FAE Pre-sales Post-sa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