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社會觀察] 建中教我的事 沒上建中被父母親折磨? 在建中到底是如何 ...

建中教我的事 沒上建中被父母親折磨? 在建中到底是如何 ... 



建中 72屆 畢業典禮 陳時中致詞:


建中 71屆 畢業典禮 博恩致詞:





2020更新:

看到沒上建中的痛苦,家長們真的要好好想想,不要加重升學壓力 ... 讓孩子可以自由發展。


先補一個建中介紹:

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英語:Taipei Municipal Jianguo High School[a]),簡稱建國中學、建國高中、建中,為一所公立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位於臺灣臺北市中正區南海學園正對面。前身為臺灣日治時期臺北一中三中四中[b]

本校校區坐落於南海路上,鄰近國立歷史博物館教育廣播電台台北植物園二二八國家紀念館等文教機構,交通上可乘臺北捷運中正紀念堂站小南門站。進入校門,映入眼簾的即是建中的指標建築紅樓,其建於日治時期(1909年),目前已列入臺北市市定古蹟[來源請求]

建中以自由學風著稱,社團的多元蓬勃發展也頗為著名。各年級設有科學班數理資優班人文暨社會科學資優班體育班。學生人數約3500人。


這個介紹是真的,在學校裡面是可以多元發展的,可以去做不同的嘗試。


===

舊文:

來寫一寫在建中所學到的東西。
在心中醞釀了很久,很多人對於建中的學生總是覺得趾高氣揚,眼高於頂。
身為一個建中人,到底在建中學到什麼東西,現在二十七歲的我好好回顧一下。


在建中學到的事情,第一件事叫做謙虛

是的謙虛,跟一般的人想法不一樣吧,也許跟一般的建中學生也不一樣。
但是駝客之中,也許也有部份跟我一樣來自於明星國中,全校有一百多個考進建中北一女。
對我來說,即使我考進了所謂的第一志願,實際上在國中的時候我不常拿到第一名,在我的國中裡面我只是前一百五十名裡面的一個。

這樣的成長背景,當我進到建中的時候我發現到,還有很多更厲害的高手。
已經不只是那一百五十個,而是上千個的高手。

對建中學生來說有哪一個人是弱者?謙虛是我學到的第一個事情,也許在國中的時候可以感覺的到自己的成績在班上是前段的,覺得自己很優秀。但是在建中,國中成績好又怎樣,那些以往的豐功偉業在這裡只是最低門檻。當我看到更厲害的同學或是學長,他們所表現的謙虛,讓我自己覺得慚愧,而起而效法。對我來說,我明白到什麼是真正的謙虛,而不是所謂的客套話。


建中教我的事,第二件事叫做尊重

在建中不懂的尊重的人,是不被大家接受的。

實際上,進入了建中,世界變得更現實,在建中每個班上有四十人,總是要分出第一名以及第四十名的。一開始誰能夠接受自己變成四十名,甚至有些同學從來沒拿過第一名以外的名次,但是到了這裡就只會有一個第一名,每個人有很大的壓力,名次對於自己的尊嚴是一種考驗。

但這段落不是要談心理的改變以及尊嚴,而是在建中學會的事情--> 尊重。

我們尊重每一個建中學生,即使考試的結果顯示他是四十名,誰知道下一次他不會是第一名呢?

除了在成績上,在建中反而對於課業以外的能力也相當重視。在我的家教生活裡面常常看到一些私立學校的學生總是用成績來為同學做分類,感覺相當勢力。但是在建中大家彼此尊重,知道他成績不好也許只是因為多花了時間在社團,每個人注重的東西不一樣,但是成績在建中生之間放在蠻後面的,我們不會用成績來打量同學。而尊重每一個人的選擇。

在我讀建中的時候,有一陣子很踴躍的參加社團,很享受建中的自由,放學後天天打球到晚上才回家。成績當然也是起起落落的,但是同學們總是很鼓勵我,對我來說曾經我也覺得好學生的世界其實是你爭我奪,勾心鬥角的。可是建中的同學不會這樣,那種感覺不一樣。

在建中的學會的事情,影響我最大的叫做努力

是的在建中反而讓我學會努力。外界常常覺得建中學生很聰明很靈敏很天才,沒有人說建中學生很努力。但是我卻是在建中學會了努力。每個建中學生在自己的國中總是呼風喚雨,考到好成績好像家常便飯。實際上在國中的時候其實我們沒有想像中努力。但是到了建中不一樣,我發現其實前面一直都有值得我去追尋的目標,每個人各有擅場值得我去學習。努力會讓你進步,與高手之間的距離慢慢縮小,而慢慢建立自信。











[家教][社會觀察] 系列文章:

留言

Google Search

推薦內容橫式

本月熱門文章

鋼鐵韓粉站出來 讓韓國瑜每天唱歌喝酒好不好

北京故宮首訪,一窺清宮秘史 大玉兒 & 甄嬛

捐款支持義大利靈醫會 一起來幫助他們 就像當初教士來台灣協助我們一樣 !!

從台灣省長宋楚瑜到台北市長柯文哲,可以說 宋楚瑜 2.0 就是柯文哲

黑金? 不得不提前總統馬英九大姊馬以南 吳敦義 林益世

「港版國安法」,法律將會放在《基本法》附件三在港實施,而非就《基本法》23條立法

香港事件回顧 2020/08/10 前眾志成員周庭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捕 今日累計10人被捕

返校場景之一 高雄黃埔新村

台灣與世界的不同 台灣:為什麼連續假日出去玩會塞車!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ndroid應用開發豆知識:利用 adb 安裝 apk 到裝置上

Android 中文輸入法 官方版 ! Gboard - Google 鍵盤 開始支援注音輸入啦

Google Play 推薦Android app 誠徵App排行榜

北京故宮首訪,一窺清宮秘史 大玉兒 & 甄嬛

[FAANG面試] Amazon/AWS 領導力準則 14 Amazon Leadership Principles

Acer ICONIA Smart S300 更新後越來越好 Acer也有出手機?!

[品質控制] 什麼是Sanity test ? 軟體測試常見名詞整理 包含不同部門的測試人員負責範圍

新鮮人找工作:職場名詞解釋 AE FAE Pre-sales Post-sa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