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錄 關於藻礁

【關於藻礁】#逆風大長文 

我周圍80%的朋友都在支持,希望加入連署
雖然立場不同,但我願相信會關心此議題的人都是愛台灣這塊土地的人,這樣就夠了,意見不合可以討論,因為我們初心一致。

先說結論,我不支持此次連署
由於此議題涉及很多面向,我試著以我自己的理解去反駁環團以及各類妖魔鬼怪的主張
註1:我個人不是很喜歡環團,但我不是說環團是妖魔鬼怪

首先是天然氣發電,天然氣發電是目前「火力發電」可行的發電能源中排碳量最少的方式,比起傳統的燃煤,其碳排大大減少,也因此在綠能還沒發展起來前,燃氣是唯一可行的方式。
以台中火力發電廠來說,目前正在努力的方向就是將燃煤機組日漸汰換,改成燃氣機組
而此次爭議,大潭電廠的天然氣發電是台積電最重要的電力來源,如果天然氣可以在2025年前接軌,讓核2、核3退役,完成2025非核家園
(除非是支持以核養綠,否則不應該反對現階段台灣興建或擴增天然氣發電廠)

接著是選址問題,目前爭議的點是為什麼不在台北港,非要蓋在藻礁「旁邊」,請注意,是旁邊!旁邊!旁邊!,是蓋在以前已經填海造陸過的地方,該地在藻礁旁邊
我不否認,蓋在那邊一定會影響到藻礁,絕對不會是0影響
但我們必須從歷史脈絡下去看,原先在國民黨執政時期,會影響到藻礁的面積是232公頃,蔡英文與鄭文燦上任後,將該地設為「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留區」,只使用以前已經填還造陸後的區域,會對藻礁造成的影響只剩下23公頃,並未新增任何填海、破壞藻礁地區,對觀塘潮間帶保留現況則不予開發,藻礁會被完整保留。

如果是環團堅持的台北港呢?
首先台北港如果設置接收設備,天然氣船需要以低溫液化的型態將天然氣打到儲存槽,接著透過油管輸送到44公里外的大潭電廠,才足以供應大潭電廠機組,而天然氣管線若供電廠使用,需使用大口徑油管,且因危險性不可經過人口密集區,加上重新開挖鋪設管線的成本過高,濱海公路內側多為私有地,油管勢必會經過防風林及海岸邊的國有地,恐怕會破壞長達44公里的海岸生態與候鳥、生物棲地。
雖然現在的方案的確會破壞藻礁,但根據目前最新的研究結果,該地區的活體藻礁覆蓋率低於10%,況且海岸生態與民眾生命安全也很重要,比起對少部分藻礁的傷害,長達44公里的油管的開挖設置,不但要耗費鉅資,未來還很難不破壞土地及地下水,管線還必須途經許厝港濕地。

另一方面,台北港台北港方案早在2015年就已經被國民黨提案否決了
而且講一個政治不正確的,到時候政府真的要蓋在台北港,我才不相信環團因此閉嘴勒

現在的方案我認為就是在發展與永續之間平衡的結果
1. 不再開發新地,只用舊有地
2. 從原本232公頃改為23公頃
3. 成立觀新藻礁野生動物自然保留區

希望環團們可以告訴我,以現階段台灣的用電需求,請問到底想要台灣怎麼發電才符合你們心中的完美?

環團明明知道台北港方案已經被新北市議會提案否決,卻還在質疑民進黨沒有思考過台北港方案,說未來可以移到台北港?
我請問一下,如果藻礁公投真的通過,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要設在哪裡?

結論:

1. 台北港方案是國民黨否決的
2. 國民黨原先要開發232公頃的藻礁,是現在執政的政府設立保留區,並留下藻礁的
3. 此議題根本已經變為國民黨在操弄民粹的議題,希望大家要小心多方思考,我們都愛台灣這塊土地,但議題一但變質,早已不是當初的初衷
4. 關於第三接收站,目前環團、時力、綠黨、國民黨等,我看不出有誰可以提出更好的方案

這種議題本來就很為難,要怎麼在永續跟經濟發展間做平衡,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
我不支持的原因僅僅因為,我認為沒有比現在更可行更好的方案了
我們不能一直活在象牙塔裡鄉愿,不食人間煙火
我們都需要用電,那對我來說就只能找出一個折衷、對環境傷害較小的方案了
不可能什麼都不要,要非核家園,又不用其他能源發展

最後,最可笑的就是國民黨居然支持連署,要不要想想現在這個狀況是誰搞出來的🙂?

留言

Google Search

推薦內容橫式

本月熱門文章

鋼鐵韓粉站出來 讓韓國瑜每天唱歌喝酒好不好

捐款支持義大利靈醫會 一起來幫助他們 就像當初教士來台灣協助我們一樣 !!

香港事件回顧 2020/08/10 前眾志成員周庭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捕 今日累計10人被捕

黑金? 不得不提前總統馬英九大姊馬以南 吳敦義 林益世

「港版國安法」,法律將會放在《基本法》附件三在港實施,而非就《基本法》23條立法

從台灣省長宋楚瑜到台北市長柯文哲,可以說 宋楚瑜 2.0 就是柯文哲

北京故宮首訪,一窺清宮秘史 大玉兒 & 甄嬛

兒福聯盟到底多有錢?收捐款為什麼不做事情而是定存?王育敏不解釋嗎?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ndroid應用開發豆知識:利用 adb 安裝 apk 到裝置上

Android 中文輸入法 官方版 ! Gboard - Google 鍵盤 開始支援注音輸入啦

Google Play 推薦Android app 誠徵App排行榜

北京故宮首訪,一窺清宮秘史 大玉兒 & 甄嬛

[家教][社會觀察] 建中教我的事 沒上建中被父母親折磨? 在建中到底是如何 ...

[FAANG面試] Amazon/AWS 領導力準則 14 Amazon Leadership Principles

Acer ICONIA Smart S300 更新後越來越好 Acer也有出手機?!

[品質控制] 什麼是Sanity test ? 軟體測試常見名詞整理 包含不同部門的測試人員負責範圍

新鮮人找工作:職場名詞解釋 AE FAE Pre-sales Post-sa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