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政治性而被「辦」為懸案的台灣案件 蔣中正/蔣經國/李登輝時代

高度政治性而被「辦」為懸案的台灣案件






蔣經國(1910年4月27日-1988年1月13日),字建豐,一字存西[2],俄文名尼古拉·維拉迪米洛維奇·伊利扎洛夫(俄語:Николай Владимирович Елизаров,轉寫:Nikolai Vladimirovich Elizarov),為了與其父蔣中正區分,又稱小蔣,出生於大清浙江省寧波府奉化縣,曾任中華民國總統行政院院長中華民國陸軍二級上將,他是蔣中正毛福梅所生的獨子。


1975年蔣中正逝世後的中國國民黨主席(繼蔣中正成為首任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主席兼任中央常務委員會主席,成為中國國民黨最高領導人;1972年至1978年擔任行政院院長,為中華民國最高行政首長),1978年起接任中華民國第六、第七兩任總統,於1988年1月13日總統任內逝世[3]:1。

楊雅喆編導的《血觀音》,劇中重心的滅門血案,是影射當年的桃園縣長劉邦友官邸滅門案。台灣始終破不了的滅門血案,另外兩案是八德鄉軍統局帳房葉震家滅門案,及美麗島受刑人林義雄家滅門案,這三案都因高度政治性而被「辦」為懸案。

整理如下:



1956 八德鄉軍統局帳房葉震家滅門案 


八德鄉滅門血案,發生於1956年12月12日,桃園縣八德鄉(今桃園市八德區)興豐路六號的葉姓一家五人葉陳綺鳳、謝如姬、葉亞麗、葉益群、邱玉全(女傭)遭殺害,苦主葉震因公外出而逃過一劫,歹徒作案手法高明,家中財物未遭洗劫,事後葉震還在沙發下取出一袋珠寶

警方逮捕嫌犯穆萬森秦同餘等人,初審穆萬森等被判處死刑,不久秦同餘竟因過度刑求,死於刑警總隊。1959年富伯平梁肅戎李公權(富伯平為國民大會代表,梁肅戎及李公權為立法委員)三位律師為被告義務辯護,穆萬森獲得平反。但穆萬森後來因殺死歌女呂翠華(藝名依銘)被判處死刑,遭到槍決命運[1][2]

八德鄉滅門血案發生於毛人鳳將軍去世隔天,而苦主葉震正是當年戴笠軍統局會計組組長,據說戴笠死後,葉震私吞「戴笠寄放的款項」,使戴家生計陷入困窘,一些忠於戴笠的特務人員看不過去,一心要報復,又因葉震有靠山毛人鳳,無法下手,直到毛人鳳心臟病猝亡的隔天,迅速進行殺戮,唯葉震外出逃過一劫。八德鄉滅門血案是軍統執行家法的一次過程,「甲級流氓」穆萬森等人只是警方迫於破案壓力下的代罪羔羊。[3]由於此血案牽涉到特務人員,故至今仍為懸案。葉震後來隱姓埋名,前往香港定居。

該案件曾被類戲劇《台灣變色龍》單獨以一集報導,華視台灣靈異事件》的『惡靈入侵』亦有闡述該案。

相關文章:



1974 翠嶺路滅門案/北投查宅血案

北投查宅血案是於1974年四月於台北市北投區翠嶺路十五號發生的滅門血案,因此又名翠嶺路命案,命案現場為當時的三重市私立東海中學董事長查綏之家。

命案的五名死者分別為查名傑(查綏之次子)、嚴興中(查綏之外孫,母親為查綏之長女查名婉)、嚴筱梅(查綏之外孫女,母親為查名婉)、王筱芬(查綏之外孫女,母親為查名婉,但因過繼給查綏之在美國的三女兒查名婉,因此隨姨丈之姓姓王)、陳玉珍(查家的女傭,與王筱芬同在查名婉的房間內遇害)。

至於查綏之夫婦與同住在家中的長子查名仁、長女查名婉則因命案當時不在家中而倖免於難。

命案第一發現者為查家司機趙發治,他當天按照慣例到查家接小孩子上學,沒想到卻發現查家大門沒有上鎖,進入屋內後發現五人被殺,立刻到北投分局報案。

由於查綏之政商關係相當好,本身又是將校退役,有軍方背景,因此此案引起當局極大重視,包括當時的刑事警察局長酈俊厚,台北市警察局長王魯翹,台北市刑警大隊大隊長盧金波均在第一時間趕到現場。

相關文章:


1980 美麗島受刑人林義雄家滅門案 

林宅血案為1980年2月28日發生於臺灣省議會議員、美麗島事件被告林義雄位在臺北市住家的一起震驚國內外的兇殺案件。林義雄六十歲的母親游阿妹及七歲雙胞胎女兒林亮均、林亭均被刺殺身亡,九歲長女林奐均受重傷,此案至今仍未偵破,已成懸案[1]



1996 桃園縣長劉邦友官邸滅門案 

劉邦友血案發生於1996年11月21日早晨,桃園縣縣長官邸的一起震驚台灣社會的槍擊殺人案件,造成八死一重傷,死者包括縣長劉邦友。劉邦友因而成為台灣地方自治史上第一位於任內遇害的縣市首長。

被害者一共九人:桃園縣縣長劉邦友桃園縣政府機要祕書徐春國、縣長司機劉邦明、縣長官邸警衛劉明吉、縣長官邸警衛劉邦亮、縣長官邸幫傭劉如梅桃園縣議員莊順興、桃園縣議員鄧文昌桃園縣政府衛生局技正張桃妹

1996年11月21日,兩名歹徒在光天化日之時潛入當年桃園縣長劉邦友的官邸犯案,從早上6點半進入、到8點20離開。被害者們被兩名身著雨衣的歹徒挾持到官邸警衛室中,以近乎槍決的方式槍擊頭部,一共開了13槍(現場發現13個彈孔),造成八死一重傷,只有鄧文昌在急救後死裡逃生。




其他蔣經國時代資料新聞收集如下:

蔣經國執政主要是 1975年 到1988年
但因為孝嚴跟萬安的故事 我想就從1942年開始列
真的是令人相當震撼的經歷:
推薦閱讀 蔣經國:


===



留言

Google Search

推薦內容橫式

本月熱門文章

鋼鐵韓粉站出來 讓韓國瑜每天唱歌喝酒好不好

捐款支持義大利靈醫會 一起來幫助他們 就像當初教士來台灣協助我們一樣 !!

黑金? 不得不提前總統馬英九大姊馬以南 吳敦義 林益世

香港事件回顧 2020/08/10 前眾志成員周庭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捕 今日累計10人被捕

「港版國安法」,法律將會放在《基本法》附件三在港實施,而非就《基本法》23條立法

從台灣省長宋楚瑜到台北市長柯文哲,可以說 宋楚瑜 2.0 就是柯文哲

北京故宮首訪,一窺清宮秘史 大玉兒 & 甄嬛

除了兒福聯盟 還有其他團體是努力守護孩子們 芥菜種會愛心育幼院 及忠義育幼院 都需要大家幫忙

兒福聯盟到底多有錢?收捐款為什麼不做事情而是定存?王育敏不解釋嗎?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ndroid應用開發豆知識:利用 adb 安裝 apk 到裝置上

Android 中文輸入法 官方版 ! Gboard - Google 鍵盤 開始支援注音輸入啦

Google Play 推薦Android app 誠徵App排行榜

北京故宮首訪,一窺清宮秘史 大玉兒 & 甄嬛

[家教][社會觀察] 建中教我的事 沒上建中被父母親折磨? 在建中到底是如何 ...

[FAANG面試] Amazon/AWS 領導力準則 14 Amazon Leadership Principles

Acer ICONIA Smart S300 更新後越來越好 Acer也有出手機?!

[品質控制] 什麼是Sanity test ? 軟體測試常見名詞整理 包含不同部門的測試人員負責範圍

新鮮人找工作:職場名詞解釋 AE FAE Pre-sales Post-sa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