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經國時代 1981年 陳文成命案 始終沒有一個交代!


1981年 陳文成命案 始終沒有一個交代


陳文成(1950年1月30日-1981年7月3日),臺灣臺北縣中和鄉(今新北市中和區)人,生於林口鄉(今新北市林口區),密西根大學博士,曾任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統計系助理教授,長期關心臺灣民主運動。陳於民國68年自美國打越洋電話給施明德表示捐助《美麗島雜誌》一事被警備總部所監聽,此後開始遭到國民黨政府迫害[1]。1981年返臺,被警備總部約談,次日即被發現陳屍於臺灣大學研究生圖書館旁,被稱為陳文成命案陳文成事件


陳文成相關文章:

2021/2/2 陳文成紀念廣場正式啟用:





===

這星期四 7/2 陳文成事件39週年紀念晚會
===





蔣經國(1910年4月27日-1988年1月13日),字建豐,一字存西[2],俄文名尼古拉·維拉迪米洛維奇·伊利扎洛夫(俄語:Николай Владимирович Елизаров,轉寫:Nikolai Vladimirovich Elizarov),為了與其父蔣中正區分,又稱小蔣,出生於大清浙江省寧波府奉化縣,曾任中華民國總統行政院院長中華民國陸軍二級上將,他是蔣中正毛福梅所生的獨子。

1975年蔣中正逝世後的中國國民黨主席(繼蔣中正成為首任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主席兼任中央常務委員會主席,成為中國國民黨最高領導人;1972年至1978年擔任行政院院長,為中華民國最高行政首長),1978年起接任中華民國第六、第七兩任總統,於1988年1月13日總統任內逝世[3]


解嚴前的重大案件:

陳文成事件,即陳文成命案,於1981年在臺灣臺北市發生的陳文成博士離奇死亡案件,真相至今未明。此事件轟動海內外,為改變臺灣歷史的重大事件之一。

1981年5月20日,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統計系助理教授陳文成全家由美國返臺探親,7月2日被三名警備總部人員帶走約談並疑似遭警備總部謀殺,隔日清晨被人發現陳屍於臺大研究生圖書館旁。國民黨政府曾聲稱他是畏罪自殺,陳文成的家人與朋友指控是遭到政府謀殺。到臺灣參與驗屍的美國法醫生理學家及卡內基美隆大學教授,則認為這是一起他殺案件。


此事件引起美國政府重視,對國民黨政府施壓,要求進行調查,美國國會同時要求調查國民黨派至美國校園的特務學生(俗稱職業學生)。在美國壓力下,國民黨政府宣布,在未確定罪名前,警備總部不得隨意秘密約談相關人士,並且取消海外政治犯的黑名單。當時正值臺灣白色恐怖時期,陳文成命案造成國際社會要求中華民國實施民主化的壓力與關注,使國民黨政府同意讓海外異議人士回到臺灣,在臺灣民主化運動中,有重要的歷史意義。解嚴後,臺灣政府對陳文成命案曾數次重啟調查,但都沒有具體成果。

陳文成於建國中學畢業後,以大學聯考全國第二名的成績錄取臺大醫學系,但因發現色盲,改入臺大數學系,後取得臺灣大學數學學士,隨即負笈美國,取得密西根大學碩士、博士,並在美國執教,執教期間,頻頻捐助臺灣民主運動人士,尤其捐助美麗島雜誌

此事件與美麗島事件劉江南案林宅血案等被改編成2009年電影《被出賣的臺灣》。從2012年開始,陳文成友人要求在臺大校園陳屍之處,樹立小型紀念碑,但未獲臺大校方同意。在楊泮池校長任內,2015年3月21日,臺大校務會議正式通過,將其陳屍地點命名為「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1]




===




1981年5月20日,陳文成夫婦帶著一歲的兒子由美國返臺探親,原預定7月1日返美。入境臺灣後,立即遭到警備總部調查人員的跟蹤監視。警總透過各種管道對陳文成進行調查,同時延遲核發陳文成的離境許可。

陳文成由於是知名學者的關係,返臺後先後受邀於文化大學臺灣大學數學系、中央研究院等演講(在中央研究院特別用臺語演講,以讓其父親陳庭茂聽懂),陳庭茂表示,6月27日,蕭裕源醫師請陳文成吃晚飯,蕭是陳在密西根大學的室友,陳文成回來後,「曾對素貞(陳文成之妻)表示這頓飯吃得不愉快」,陳文成說:「蕭裕源請我們吃飯,怎麼還找那兩人來。」那兩人指的是鄧維楨、鄧維祥兄弟,前者是當時《政治家》雜誌的創辦人,後者正是陳文成命案發生後,自稱最後看到陳文成的人。[2]

陳文成因「出境許可證」一直不下來,向入出境管理局提出進度查詢要求,境管局回應,應向警總查詢。6月30日,警總藉陳文成向出入境管理局催證之便,在公共關係室,約談80分鐘。

陳庭茂與陳文成到原本約好九點希爾頓飯店會合,並打算回故居地林口,到林口觀音廟禮佛祈福(此廟是林口名剎,且大殿是由陳文成的祖父陳己同修建),望能一掃去先前事件的晦氣。三十日晚上陳庭茂並不知道這件事,按計劃給陳文成踐行,陳庭茂說,「那一頓飯,我感到他吃得不太對勁。他原來吃得又快又多,那一天卻慢吞吞的。…吃飯吃到十點多,親戚都回去了,我們一家聊到深夜兩點,我才先回去睡。阿成與弟弟陳文華繼續下棋,阿成心事繁瑣滿盤皆輸。文華問他,既然七月一號回不去,要不要跟美國在臺協會報備一下?阿成說不用了,文華也沒有再提起。」[2]

7月1日,陳文成和弟弟陳文華一起去境管局打聽出境證的事,但得不到答覆。陳文成向警總查詢「出境許可證」為何一直不能核發,警總問陳最遲何時出發,陳回答7月3日。

7月2日上午9點,警備總部三名人員,以陳文成曾金錢贊助美麗島雜誌社為由[3]:14,將陳文成從住處接至警總保安處二樓貴賓室約談,從此失去聯絡。根據警總保安處第三組組員個人的說法稱:晚上7點約談結束,以專車將陳文成送回原住處,9點半護送人員送至二樓時,陳文成即表示「我已到家了,不必再送,請回去吧!」

7月3日清晨,陳文成已被發現陳屍於臺大研究生圖書館旁的草地上。陳文成的家人還不知道陳已經遇害,十分焦急,妻子陳素貞透過各種管道,聯絡警總,都找不到人。下午兩點多,有不明人士打電話到家裡,說陳文成被車撞死在南京東路臺北體育館[4], 屍體在臺大醫院太平間。陳文成大哥趕赴臺大醫院太平間找不到陳文成屍體。沒多久,古亭分局來電,叫陳家人去做筆錄和領屍。陳文成的父親陳庭茂和妻子陳素貞聞訊趕往,看到了陳文成的手錶、衣服和鞋子。警察說:「屍體在殯儀館,你們自己去看吧。」

事實上,當天陳文成的屍體被發現時,皮帶扣在胸前的襯衫外面,好像是用來拖屍體的。雙腳襪子不見,右腳鞋子掉落。鞋子裡塞有一張一百元「腳尾錢」。臺北地檢處檢察官陳春男與法醫高坤玉到現場相驗,初步相驗結果是:陳文成右後背的肋骨已經折斷,似乎生前「遭受重擊」。

案發之後數日,鄧維祥教授出面做證,說陳文成當天深夜去他家拜訪。根據鄧維祥說詞,7月2日晚間11點多,陳文成赴鄧維祥教授家中聊天吃消夜,還吃了葡萄。12點半左右離開鄧維祥家,臨走前說「我走了,這大概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以後希望你能照顧我家裡!」然並沒有顯露出輕生厭世之意,離開時也沒有說要到哪裡去[5]。但陳文成妻子和家人都不相信鄧維祥的說詞,而且解剖屍體後胃裏並沒有食物。 [6]


===





警總發言人起初說他是「畏罪自殺」,但是當外界質疑陳文成到底涉了什麼罪時卻又改變說法,前後不一致,引發外界懷疑中華民國政府介入此事。

陳文成遭到警總約談,正是美麗島事件林宅血案後不久,政治氣氛肅殺,因此有人相信他遭到警總刑求約談,期間不慎遭受嚴重傷害,警總為了掩飾罪行,製造自殺的假象。如陳文成的二姐陳寶月表示:「陳文成的脖子曾被電擊棒電擊,十根指甲曾被細針刺,五臟六腑都被打爛了,生前還被灌毒藥,家屬撿骨時發現骨頭都是黑的。」此說法與美國病理學家檢視結果不符,狄格魯教授及法醫病理學家韋契特在驗屍,返美後的記者會中指稱,判斷陳文成在生前並未遭到刑求,但認定其死因並非自殺,而是他殺。

1981年9月23日,韋契特離開臺灣前明白表示:陳文成不是自殺而是謀殺。理由如下:第一、假使是跳樓自殺,應該會有手腳或頭臉的傷,身體也會落在離建築物稍遠的草地,因為跳樓的人通常會盡量跳離建築物。此時會嚴重受傷,但不會是致命傷。然而事實是,陳文成的傷集中在胸部背部,從骨折所產生的瘀血判斷:他落地後還活了半個小時以上,並且是落在離建築物較近的水泥地。此外,也不可能是意外墜樓,因為人如果突然摔下來,本能反應會伸出雙手或雙腳保護自己;同時官方的檢驗報告也未發現他受藥物影響或酒醉,排除無法自保的情況。第二、行程中與韋契特談過話的所有人,包括警總官員與家屬,都表示陳文成心情很好,沒有沮喪或自殺的跡象。如果陳文成因某種情況導致無法自主,再被人抱起來,越過護欄直直丟下,則與相關證據吻合。[8]

根據聯合報1981年9月26日的報導,­狄格魯教授及法醫病理學家韋契特在返美後召開記者會指出,在審視屍體、調閱警總訊問錄音帶及詢問陳文成好友鄧維祥教授,他們判斷陳文成並未遭到刑求,且警總在約談時並未對陳文成施加很多壓力,所以陳文成在離開警總之後心情相當好,晚間還到鄧維祥教授家中和鄧維祥教授聊天並共進宵夜。不過他們對於中華民國官方認為陳文成自殺身亡的說法,則感到懷疑,因為陳文成並無自殺動機,且身上缺乏自殺墜樓者應有的痕跡,如果是意外墜樓或自行跳樓則屍體不應該會與建築物平行且陳屍距離亦不符,所以「可能是以側著身子的姿勢被丟到地面」,也就是他殺。此外狄格魯一度表示,他在此行中的發現,並不能打消他對「中華民國政府某些部門可能涉及陳文成死亡案」的看法,不過狄格魯稍後補充說明,他並非指中華民國政府直接介入了陳文成的死亡,而是由於政府處理陳案的前後態度不一,因此予人以政府某些機構可能在某種程度上介入了此案的印象。

韋契特於1982年在「匹茲堡法醫學院[14]」及 1985年在《美國法醫暨病理學期刊》上以「臺灣的謀殺案」(Murder in Taiwan)為題撰文分析,認為陳文成應係在「神志不清」下被人自樓上拋下。[15][16]

1996年,韋契特在《Grave Secrets(墳墓的秘密)》一書中撰文《Death in the cause of Democracy (為民主而死)》詳載了當時的經過。他首先檢察遺體外觀,除了下左前臂有些表皮傷,其他地方並無明顯傷痕,沒有抵抗痕跡。接著他重新檢視第一次解剖的所有切口,並增加幾處切口。發現背部及肋骨受到重創,但手、腳、頭卻沒有受傷,表示墜樓時全身重量集中在背部著地,陳文成不是正面迎向地面,也未曾抬起手或彎屈膝蓋保護自己。此外,體內器官除了肺部出血、右腎裂傷,其他內臟看來都正常。他發現陳文成血液的毒性分析做的並不完備,要求採下部分體內組織帶回美國檢驗,但被拒絕。除了解剖遺體,他也到墜樓的現場進行過檢視。[8][17]


===


解嚴後調查進展
2007年10月15日,陳水扁總統指出,林宅血案與陳文成命案,他已經查了七、八年,很多資料與敏感的檔案都不見。陳水扁表示,國民黨黨史館的資料或過去情治單位有些資料遭掩蓋,甚至已經銷毀、湮滅,國民黨只要承認是他們做的就好;這些東西很難攤在陽光下,馬英九也知道,叫他們的黨(國民黨)趕快承認都是他們做的,向全國同胞道歉,負起責任。[21]

2009年3月,總統馬英九指示重新調查陳文成命案與林宅血案,以最高檢察署為首組成聯合專案小組。

2009年7月1日,專案小組在國家檔案管理局中找到失蹤28年的當日警總偵訊筆錄,宣稱將於7月中旬公布調查報告。 [22][23][24]

2009年7月3日,陳文成家屬表示「不相信馬政府有調查真相的決心,找到筆錄只是劇本的一部分,除非找到真兇,誠心道歉,否則都是騙人的把戲!」[25]

2009年7月28日,高檢署調查林宅血案及陳文成命案公布偵查報告。高檢署指出,林宅血案時間久遠,偵查難有突破;陳文成案則無積極證據推斷為他殺或自殺,不排除意外墜落的可能性。[26][27]


===

相關連結:

===

全聯廣告:



===



2001.7.2  家屬訴諸司法
陳文成博士家屬陳寶月女士委由律師李勝雄、張政雄、洪貴參具狀向台灣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提起告訴,控告
  • 汪敬煦(前警總總司令)、
  • 郭學周(前警總保安處處 長)、
  • 鄒小韓(前警總保安處第三組組長)、
  • 王文繽、
  • 王憶華(前警總保安處第三組組員)
涉嫌共同殺人罪。希望新政府上台後,檢察官能找出真相,還給家屬公道。

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指出,偵訊陳文成的鄒小韓少校一開始就是裝的,要陳文成自己來交代、講清楚,過程中才會亮出警總已經掌握的證據,問了3小時鄒小韓就不斷威脅陳文成「將來你一定會後悔」、「你要接受這機會老實說出來」。壓力更大的,或許是這對話過程鄒小韓讓陳文成知道:你是被無所不在的監控網監控。周婉窈提到,對話裡鄒小韓提出陳文成在台灣具體「宣揚台獨」的事證,而這些「事證」竟包括陳文成跟兩位小學同學見面吃飯「宣揚台獨思想理念、討論台獨問題」的對話,還有跟牙醫蕭裕源、美國室友鄧維祥及其兄鄧維禎一起吃飯的對話──這些全都是私密對話。

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表示,整個偵訊過程的狀況就是鄒小韓一直問、陳文成一直防禦跟閃躲,而鄒小韓一句「你在海外的狀況我們都知道」,就是中華民國政府也在海外、在美國佈建滿滿線民監控陳文成的鐵證。檔案裡鄒小韓如此對陳文成說,台灣同鄉會成立情形、誰是台獨、各種情形狀況警總都很清楚了,就是因為有「忠貞愛國的留學生」幫忙,包括陳文成要回台灣這事都有留學生通風報信。陳文成回到台灣被嚴密監控,去演講、去吃飯、跟小學同學談了什麼很完整的都在譯文揭露出,在他談話接觸的人幾乎都有spy(間諜),他當年就是處在這樣的情況……陳翠蓮也就這點強調轉型正義的下一步:「這表示很多核心問題是在海外監視網,到底是誰提供了訊息?追究海外留學監控的『黑手』,這是我們接下來要處理的問題……」


===

其他蔣經國時代資料新聞收集如下:

蔣經國執政主要是 1975年 到1988年
但因為孝嚴跟萬安的故事 我想就從1942年開始列
真的是令人相當震撼的經歷:

留言

Google Search

推薦內容橫式

本月熱門文章

鋼鐵韓粉站出來 讓韓國瑜每天唱歌喝酒好不好

黑金? 不得不提前總統馬英九大姊馬以南 吳敦義 林益世

捐款支持義大利靈醫會 一起來幫助他們 就像當初教士來台灣協助我們一樣 !!

「港版國安法」,法律將會放在《基本法》附件三在港實施,而非就《基本法》23條立法

香港事件回顧 2020/08/10 前眾志成員周庭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捕 今日累計10人被捕

從台灣省長宋楚瑜到台北市長柯文哲,可以說 宋楚瑜 2.0 就是柯文哲

除了兒福聯盟 還有其他團體是努力守護孩子們 芥菜種會愛心育幼院 及忠義育幼院 都需要大家幫忙

北京故宮首訪,一窺清宮秘史 大玉兒 & 甄嬛

兒福聯盟到底多有錢?收捐款為什麼不做事情而是定存?王育敏不解釋嗎?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ndroid應用開發豆知識:利用 adb 安裝 apk 到裝置上

Android 中文輸入法 官方版 ! Gboard - Google 鍵盤 開始支援注音輸入啦

Google Play 推薦Android app 誠徵App排行榜

北京故宮首訪,一窺清宮秘史 大玉兒 & 甄嬛

[家教][社會觀察] 建中教我的事 沒上建中被父母親折磨? 在建中到底是如何 ...

[FAANG面試] Amazon/AWS 領導力準則 14 Amazon Leadership Principles

Acer ICONIA Smart S300 更新後越來越好 Acer也有出手機?!

[品質控制] 什麼是Sanity test ? 軟體測試常見名詞整理 包含不同部門的測試人員負責範圍

新鮮人找工作:職場名詞解釋 AE FAE Pre-sales Post-sa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