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開始的宇昌案到 2012年8月14日特偵組以查無不法簽結此案 2015年10月27日宣判劉憶如應賠償蔡英文

2011年11月開始的宇昌案到 2012年8月14日特偵組以查無不法簽結此案 2015年10月27日宣判劉憶如應賠償蔡英文

前一篇被控告,最後又洗清也拖了一兩年。
讓我想起宇昌案,於是也來整理一下,實際上選前選後一年時間,假消息就影響很大。

2011放出消息影響選舉,2012選完簽結查無不法。
但台灣的生技產業就暫停了兩年,也失去強而有力的高手。
破壞了台灣生技產業的投資環境。




宇昌案是於2012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期間所爆發的爭議事件。民主進步黨候選人蔡英文於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協助並核准宇昌生技公司(今中裕新藥)的設立,在卸任後擔任該公司董事長,以其家族資金投資宇昌生技;在當選民進黨主席後,蔡英文辭去董事長職位,將股份完全轉讓給潤泰集團尹衍樑。在大選中,此事遭中國國民黨質疑濫用權力、圖利特定人士、貪污,蔡英文認為是誣蔑進而提告。

包括陳良博楊育民何大一等生技界人士皆被牽連進此案件中,此外,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張俊雄、副院長蔡英文、經濟部長何美玥、中研院長翁啟惠等也全遭約談。在選後,特偵組以查無不法簽結,民事部分台北地院一審宣判劉憶如應賠償蔡英文200萬元,劉要上訴。宇昌案雖已簽結,唯監察院仍通過糾正文追究違職之行政責任,認定行政院及經建會都沒有善盡監督管理之責實屬不當,國發基金歷年所派董事及相關人員都有違失。此案影響了2012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台灣生技產業的產業發展。


===


何大一是世界上最早認識到愛滋病是由病毒引起的科學家之一,也是首先闡明愛滋病病毒複製多樣性的科學家之一。1999年,何大一及其同事發現人體免疫系統T細胞中的CD8可以有效對抗愛滋病毒。2000年,又研製出C型愛滋病疫苗。何大一等學者在研發愛滋新藥的過程當中,有很嚴重的資金缺口,面臨斷炊,向國發基金申請資金補助。

中華民國政府有國家政策扶持產業的政策,2007年初,蔡英文在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經由專案程序,批准由國發基金投資宇昌生技(今中裕新藥)。之後請立法院長王金平協助,設置《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以補足法源。

國發基金款項2.64億元是在2008年政黨輪替以後才發下來,當時何大一等人募集的資金,連同國發基金款項,未達基本生技公司當時所簽約必須達到的最低資本三千萬美金(9點多億台幣)。蔡英文於2007年5月21日卸任副院長職位後,2007年9月5日擔任宇昌生技的無支薪董事長,協助其成立。宇昌生技的設立,初期有上智創投、統一國際公司及蔡英文家族投入新臺幣六千萬,第二期所有股東(不詳)再投入七千二百萬,合計共1.32億元的資金投入。在公司設立約一年半後,其家族將股權出售給潤泰集團,退出經營,因此獲利約1000萬元(每股賺約1.125元)[1]

2012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蔡英文成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行政院經建會主委兼國發基金召集人劉憶如對外公布「時間錯置」的2007年「TaiMed投資說明會資料」文件(公文的時間點是8月,劉憶如把公文變造,改成是3月),林益世邱毅等國民黨籍立法委員引用時間錯置的資料,讓外界誤認蔡英文在卸任行政院副院長前,就已安排自己去宇昌任職; 指控蔡英文違反政務官旋轉門條款以及獲取暴利[2],國民黨並指控院士陳良博何大一等人有利用國家資金圖利自身之嫌,向監察院和特偵組進行舉發,並指稱他們為科技業敗類。

宇昌案對2012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蔡英文的選情造成極大的影響,民進黨人士指控劉憶如涉嫌變造公文。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院士陳良博、生技大老楊育民等科學家出面替蔡英文背書,何大一則於大選結束後進行澄清。

蔡英文表示,她擔任副院長期間未參加宇昌公司的籌設,卸任副院長後,在科學家邀請下,擔任負責人並協助募資,她的家族不曾獲取暴利,反而為人民與政府獲利10億 [3][4]。當時的行政院法規會認為此事並未違反旋轉門條款[5][6]

在總統大選結束後,劉憶如吳敦義指示下將相關公文解密公布,劉質疑該案的程序異常,指出宇昌投資案並未經過任何評估,且僅經過少數人審核[7]。總統馬英九指責蔡英文沒有利益迴避,讓其家族企業介入宇昌案[8]監察院對此案進行調查,認為蔡英文等人違背職務,提出糾正案。監察院調查認定,國發基金歷年所派董事及相關人員都有違失。

2012年8月14日,特偵組以查無不法簽結此案[9]。蔡英文對吳敦義劉憶如等相關人士提起民事及刑事告訴。刑事部份,地檢署以不起訴處份。在民事部份,2015年10月27日宣判劉憶如應賠償蔡英文200萬元[10],劉表示會上訴[11]

===


何大一他捫的生技公司向國發基金申請補助,就是堂堂正正的根據《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來申請款項,款項是在 2008 年政黨輪替以後才發下來,並不是在蔡英文的行政院副院長任內發下,也更不可能是什麼蔡英文私簽幾張公文,就把錢神不知鬼不覺的發了。

可是國發基金最後核可的金額有被砍(此時是國民黨執政),不但不夠錢,而且連基本生技公司當時所簽約必須達到的最低資本三千萬美金(9. 多億台幣) 都遠遠不及。

而國發基金只給了 2.64 億元,所以如果達不到,那生技公司可能會面臨成立不了,到時候錢也要退還,然後大家就白忙了一場,才有後來蔡英文跳進來的故事。


===

其他討論文章:

【週一想想】認識宇昌認識抹黑| 想想論壇

當初追打宇昌案的官員及民代,用每股淨值來衡量當時宇昌的價值,甚至說國發基金在這個案子的投資,因宇昌每股淨值低於10元而認列虧損。然而,2014年6月中裕的收盤價175.39元,國發基金持有4萬張,帳上就狂賺了約70億元。 

中研院院士何大一在2014年7月5日不滿地表示,如今中裕(宇昌)股價攀高,是因為愛滋病疫苗已在臨床運用,台灣的投資者滿意並期待公司未來發展。他並指出,國民黨當年抹黑宇昌是假公司「很不公平」,事實證明「我做的工作都是真的」。何大一認為,宇昌是政府拿錢配合民間資金打造的,馬政府竟然為了選舉將自己的小孩殺死;他也說,這些批評宇昌案的政客實在很不成熟。 
宇昌案的另一個後遺症,就是造成民間投資與產業人才大失血,這也讓馬政府自己嚐到苦頭。TMF原預定由政府出資20%,但因為國民黨操作宇昌案的手法,使政府誠信大打折扣,民間對於與政府合作產生疑慮,深怕成為宇昌案第二。其餘的80%民間資金募不足額,結果造成TMF還沒成立就胎死腹中,主持人張有德也掛冠求去,連帶影響馬政府另一項重要計畫「台灣生技育成整合中心」也撐不下去。此外,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認為,宇昌案造成的政策不確定性,的確讓海外華人非常猶豫是否回台灣幫忙發展相關產業。


===

生技產業討論文章:

留言

Google Search

推薦內容橫式

本月熱門文章

鋼鐵韓粉站出來 讓韓國瑜每天唱歌喝酒好不好

香港事件回顧 2020/08/10 前眾志成員周庭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捕 今日累計10人被捕

黑金? 不得不提前總統馬英九大姊馬以南 吳敦義 林益世

捐款支持義大利靈醫會 一起來幫助他們 就像當初教士來台灣協助我們一樣 !!

「港版國安法」,法律將會放在《基本法》附件三在港實施,而非就《基本法》23條立法

從台灣省長宋楚瑜到台北市長柯文哲,可以說 宋楚瑜 2.0 就是柯文哲

北京故宮首訪,一窺清宮秘史 大玉兒 & 甄嬛

除了兒福聯盟 還有其他團體是努力守護孩子們 芥菜種會愛心育幼院 及忠義育幼院 都需要大家幫忙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ndroid應用開發豆知識:利用 adb 安裝 apk 到裝置上

Android 中文輸入法 官方版 ! Gboard - Google 鍵盤 開始支援注音輸入啦

Google Play 推薦Android app 誠徵App排行榜

北京故宮首訪,一窺清宮秘史 大玉兒 & 甄嬛

[家教][社會觀察] 建中教我的事 沒上建中被父母親折磨? 在建中到底是如何 ...

[FAANG面試] Amazon/AWS 領導力準則 14 Amazon Leadership Principles

Acer ICONIA Smart S300 更新後越來越好 Acer也有出手機?!

[品質控制] 什麼是Sanity test ? 軟體測試常見名詞整理 包含不同部門的測試人員負責範圍

新鮮人找工作:職場名詞解釋 AE FAE Pre-sales Post-sa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