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法律將會放在《基本法》附件三在港實施,而非就《基本法》23條立法

「港版國安法」,法律將會放在《基本法》附件三在港實施,而非就《基本法》23條立法



2020/06/18 更新:

港版國安法來了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草案)》對四類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和刑事責任作出明確規定

2020-06-18 13:44:1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6月18日電


記者從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發言人辦公室了解到,《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草案)》已由委員長會議提請18日召開的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審議。這個法律草案是貫徹落實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通過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精神和要求的重要立法項目,法制工作委員會負責人向會議作了關於法律草案的說明。

其中,草案對防範、制止和懲治發生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四類犯罪行為的具體構成和相應的刑事責任,作出了明確規定。

===

2020/05/28 更新



===
2020/05/23 更新:

國民黨對於大陸人大審議港版國安法之聲明 http://www.kmt.org.tw/2020/05/blog-post_22.html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9.5.22

國民黨對於大陸人大審議港版國安法之聲明

針對大陸全國人大將審議「港版國安法」,中國國民黨今(22)日發表聲明如下:

「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為中共當局對香港的莊嚴承諾,並載於基本法,與大陸和香港安全相關立法,涉及香港社會敏感神經,尤應謹慎為之,充分尊重香港高度自治,保障香港言論結社自由, 避免破壞大陸與香港間脆弱的互信基礎,以促進大陸與香港和睦相處,保障香港社會和諧,斯為包括上百萬大陸新移民在內的全體香港居民之福。

國民黨支持香港民主,早日落實雙普選,並支持港人捍衛言論結社自由,以充分實踐基本法對香港的莊嚴承諾。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一國兩制在台灣沒有市場。台灣社會對於香港人民權益以及局勢的關心不分黨派,中共當局對香港自由民主的處理,不僅攸關香港民眾禍福,同時也影響大陸地區的發展、兩岸關係的動向。我們呼籲中共能積極回應香港民眾的期望,妥善處理香港民眾的疑慮,為兩岸三地共創三贏的新局面。





多個香港媒體在今日傍晚引述消息,指人大會議議程將會包括一項「港版國安法」,法律將會放在《基本法》附件三在港實施,而非就《基本法》23條立法,預料議案將會在下周四(28 日)表決。


晚上 9 時許,官方《新華社》公布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議程,當中第五項為審議有關香港國安法的草案,議程為「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提請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的議案」。

全國人大會議晚上 9 時 40 分舉行記者會,香港媒體當中僅《星島日報》獲准提問。人大發言人張業遂表示,大會是根據新形勢及需要行使憲法職權,但未有進一步交代草案的任何細節。(另見報道

傳涵蓋分裂國家、外國干預等範疇 毋須經立法會

最先披露有關消息的《香港01》,指人大發言人今晚將召開記者會,宣布今年人大會議議程包括「港版國安法」。消息指有關法律會放在《基本法》附件三實施。

《星島日報》亦引述消息,稱明日人大會議議程包括授權人大常委會就國家安全在香港實施進行立法。報道稱立法的範圍包括分裂國家、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外國干預及恐怖主義行為。

《東網》引述「權威消息」指,該全國性法律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法律納入《基本法》附件三在港實施,毋須經過香港立法會立法過程,變相為香港國家安全問題部分立法。

《南華早報》引述內地消息人士指,北京認為香港在目前的政治氣候之下,立法會根本不可能就 23 條立法,因此決定由人大負起立法的責任。該消息人士又批評,是反對派關閉了讓香港自行制訂國家安全法的機會。《蘋果日報》引述外交消息稱,包括美國、英國、歐盟、加拿大、日本、澳洲等西方國家的駐港領館人員,並沒有準確收到會在中國兩會「強推」國安法的消息。

人大記者會拒交代草案細節

全國人大會議晚上 9 時 40 分舉行記者會,有《星島日報》記者詢問列入該項有關香港國安法的議程有何考慮。大會發言人張業遂表示,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維護國家安全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根本利益所在,重申黨的四中全會,明確提出建立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份。

張業遂續指,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大會根據新的形勢及需要,行使憲法賦予的職權,從國家層面建立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是完全必要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張在回應中完全沒有透露草案細節,僅稱「關於這項議程的具體內容,請你關注明天上午的全會。」


===

希望香港的朋友,早日來台灣,安全第一。


相關新聞:
  • 香港01 : 【01獨家】「港版國安法」四要點曝光!嚴防分裂國家、恐怖活動等 https://reurl.cc/GVambZ
  • 立場新聞:人大將審議「香港國安法制」決定草案 據報授權常委會立法 納入《基本法》附件三直接在港實施 https://reurl.cc/b5dX9d

===




===

2020/05/24 更新

請大家踴躍follow Twitter hashtag #StandWithHongKong

點網址會轉到Twitter頁面 看最新討論:
https://twitter.com/search?q=%23StandWithHongKong

===

關於港版國安法相關討論文章:

留言

Google Search

推薦內容橫式

本月熱門文章

鋼鐵韓粉站出來 讓韓國瑜每天唱歌喝酒好不好

捐款支持義大利靈醫會 一起來幫助他們 就像當初教士來台灣協助我們一樣 !!

香港事件回顧 2020/08/10 前眾志成員周庭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捕 今日累計10人被捕

黑金? 不得不提前總統馬英九大姊馬以南 吳敦義 林益世

從台灣省長宋楚瑜到台北市長柯文哲,可以說 宋楚瑜 2.0 就是柯文哲

北京故宮首訪,一窺清宮秘史 大玉兒 & 甄嬛

除了兒福聯盟 還有其他團體是努力守護孩子們 芥菜種會愛心育幼院 及忠義育幼院 都需要大家幫忙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ndroid應用開發豆知識:利用 adb 安裝 apk 到裝置上

Android 中文輸入法 官方版 ! Gboard - Google 鍵盤 開始支援注音輸入啦

Google Play 推薦Android app 誠徵App排行榜

北京故宮首訪,一窺清宮秘史 大玉兒 & 甄嬛

[家教][社會觀察] 建中教我的事 沒上建中被父母親折磨? 在建中到底是如何 ...

[FAANG面試] Amazon/AWS 領導力準則 14 Amazon Leadership Principles

Acer ICONIA Smart S300 更新後越來越好 Acer也有出手機?!

[品質控制] 什麼是Sanity test ? 軟體測試常見名詞整理 包含不同部門的測試人員負責範圍

新鮮人找工作:職場名詞解釋 AE FAE Pre-sales Post-sa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