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款支持義大利靈醫會 一起來幫助他們 就像當初教士來台灣協助我們一樣 !!



感謝大家,本文有節錄教士們的過往,感謝大家支持,也希望大家持續關注武漢肺炎以及偏鄉醫療。


畫面中的黑白人物,是已長眠台灣的神父醫療人員
他們,全部來自義大利


過去,義大利挺台灣一輩子
今天,台灣救義大利一下子

希望大家可以像上次支持土耳其地震一樣,協助義大利的朋友們。

是報恩的時候了!

戶 名:財團法人天主教靈醫會
銀行帳號:22807000014。
銀 行 別:兆豐國際商業銀行-羅東分行(017)
郵局劃撥:19308592
請捐款人加註:捐助義大利靈醫會

聯絡電話:03-9556631募款中心。傳真:03-9548170
Email:oki@smh.org.tw





畫面中的黑白人物,是已長眠台灣的神父醫療人員
他們,全部來自義大利


過去,義大利挺台灣一輩子
今天,台灣救義大利一下子

只要一萬人 每人1000元
就能送十萬個N95口罩給義大利

在台灣早期醫療仍不發達的時候
義大利教會派了許多神職人員到台灣從事醫療奉獻

許多神父醫療人員窮盡一生奉獻給台灣
不曾再返回母國
死,也死在台灣

目前義大利疫情嚴重
確診人數已破10萬人
死亡數來到全球最多的12443人

其中,有8千位醫護人員確診
許多在養老院照顧患者的修女
都出現群體發燒的慘況

因此,已經在羅東奉獻超過半世紀
義大利靈醫會神父呂若瑟
眼看著家鄉這種慘況
終於再也忍不住,開口向我駐教廷大使館求助
希望台灣可以幫幫義大利!

如今義大利反過來需要外界幫忙的時候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率先發起
「捐款買N95口罩 送愛到義大利」的活動

楊志良說,「過去受人無私的幫助
如今也只是『吃人一斗,還人半口』罷了…」
他同時也率先捐了20萬台幣
給在台灣的義大利教會靈醫會。

挺我們一輩子
就請我們幫這次
救救義大利!!

楊志良提到,台灣早年醫藥衛生落後
偏遠地區更是如此
許多西方國家具醫療背景的傳教士來台協助
加拿大、挪威、美國、義大利、瑞士等等
名單可以列出長長一串

其中竟然就屬義大利人最多。

楊志良認為,如今義大利新冠肺炎疫情嚴重
台灣曾受人無私的幫助
是報恩的時候了

因此他決定發起集資一千一百萬台幣
購買十萬個N95口罩送給義大利醫療單位

楊志良表示
相關善款將交由天主教靈醫會在國外購買口罩
逕送義大利靈醫會。

戶 名:財團法人天主教靈醫會
銀行帳號:22807000014。
銀 行 別:兆豐國際商業銀行-羅東分行(017)
郵局劃撥:19308592
請捐款人加註:捐助義大利靈醫會


聯絡電話:03-9556631募款中心。傳真:03-9548170
Email:oki@smh.org.tw

PS
待會兒逛到便利商店
壓幾個鍵

過去,義大利挺台灣一輩子!
今天,台灣救義大利一下子!

是報恩的時候了!
100,200 都是恩情!

定居在宜蘭縣的呂若瑟,淚訴母國疫情死傷慘重,盼台灣人救救他的故鄉,發出救助信後,羅東聖母醫院本月一日起受理捐款,宜蘭縣長林姿妙、宜蘭市長江聰淵紛紛捐款相助。

羅東聖母醫院受理捐款將在15日截止,再運用善款購買N95口罩、防護衣、呼吸器,送往給義大利抗疫使用,各界捐款踴躍,展現台灣人感恩圖報,據了解,呂若瑟因台灣人的善舉大受感動。


相關討論:盧俊義牧師專欄https://www.facebook.com/814925291867466/photos/a.1016117821748211/3444966622196640

此時正是我們表達感恩最好的時刻

最近蔡英文總統宣佈要捐贈一千萬片口罩支援被武漢肺炎瘟疫襲擊災情慘重國家,這是一項很令人欣慰、感動的決策。特別是要感謝一群在農曆過年前組成口罩「國家隊」的廠商、工程師們,和口罩生產線的工作員們,有他們連夜加班辛勞,才使我們國家的口罩從不足到足夠,到現在足以出手幫助需要的災區,從這裡就可看出咱台灣人民善良的本性。

大家都知道直到目前災情最慘重的就是義大利,這讓我想起此時正是我們全體台灣人該是回報義大利的機會,原因是有一群在1952年從義大利天主教靈醫會來的會士,他們奉獻了寶貴的生命澆灌在咱台灣這塊土地上,照顧了當時咱台灣醫療相當貧困的地區直到現在,不僅是後山蘭陽地區,他們更投入極大的心血幫助照顧澎湖居民,他們的愛,從來不求任何回報,但此時他們母國義大利故鄉有大災難,這正是我們可以伸出溫暖和感恩的手給予回報的時刻。

這群來自義大利天主教靈醫會會士,是在1951年從中國被共產黨驅逐出境後,輾轉在1952年來到咱台灣。他們傳承了靈醫會創會精神,要到貧困地區去照顧窮乏的病人。因此,他們到宜蘭羅東,從診所開始「聖母醫院」的醫療服務工作。當年來了一位大家稱之為「OKI」的范鳳龍醫師跟隨靈醫會會士來;他是斯洛維尼亞人,受過相當好的醫學訓練,是個外科高手。從1952年落腳羅東開始,直到1990年去世,這樣前後共計38年時間,他不曾離開咱台灣一步,堅守著開刀房,主持過8萬台的刀。不僅這樣,他和所有會士都是聖母醫院的免費的「捐血袋」,而當時咱台灣還沒有血庫,只有血牛的時代。

他們才在宜蘭羅東落腳下來,都還沒有就緒,就派出潘志仁神父(Fr. Angero)神父和高安修士在1952年5月到澎湖馬公,發現整個澎湖地區的醫療匱乏比宜蘭還嚴重。因此,馬上在1953年5月於馬公成立「瑪琍小診所」開始替民眾免費看診,這就是今天馬公「惠民醫院」。今天在澎湖馬公市區可看到兩座紀念雕像,其一是基督教宣教師白寶珠姑娘,另一座就是靈醫會會士何義士神父;他是不停地工作到生命結束在自己的診間。他和白寶珠姑娘都是全心全力投入關心痲瘋病人,直到結束澎湖痲瘋病症消失。

當年靈醫會到澎湖時,沒有道路可來往馬公和白沙鄉,是靈醫會造路。不但如此,1953年9月羅德信神父被派去澎湖馬公服務,在長達18年時間裡,他用靈醫會的資源替澎湖建造了「大倉漁港碼頭」,也為貧困的馬公居民建造「惠民新村」和「惠民二村」分配給貧民居住。然後又在西嶼、白沙等地建造防波堤,也造簡單的漁港,讓那些小船或竹筏可以停靠上岸。若要數算,在整個澎湖縣,總共完成了12個港口、許多防波堤、80口可用來灌溉的水井。在講美築了一條長達六百公尺、寬五公尺的石頭路,使原本只有退潮時才能通行的小島,因為有這條道路而連結起來。羅神父還在1968年出版一本用義大利文寫介紹有關澎湖各島居民生活習俗、文化、歷史的書,書名是《澎湖:風和沙的島嶼》(Pescadores:isole del ven e della sabbia)。

咱台灣第一間專門收容肺結核醫院的「丸山療養院」,就是靈醫會建造的,最高峰時曾收容過超過兩千名病人。而聞名全世界的「蘭陽舞蹈團」就是靈醫會秘克琳神父所創辦的。除此外,靈醫會還創辦了下列機構:
1.澎湖「惠民啟智中心」。
2.宜蘭「聖嘉民老人長照中心」。
3.三星「聖嘉民啟智中心」。
4.五結「惠民殘障服務中心」。
5.宜蘭「聖母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6.蘭陽「天主教青年會」。
7.礁溪「杏和醫院」。
8.南澳「弘道仁愛之家」。

上述這些機構的經費幾乎全都是來自靈醫會出錢捐助,看,他們給我們是那樣的多,多到我們不知道該如何表達感謝。

如今當靈醫會的故鄉義大利受到武漢肺炎瘟疫如此慘重襲擊,正好是我們感恩圖報的機會,我們可以像當年(2011)日本福島核災時,咱台灣人民用熱情的愛慷慨捐助日本一樣,大家齊來伸出溫暖的手,來給義大利這個災情慘重的國家一絲絲的愛。我們可以將捐款直接匯給羅東聖母醫院,但要註記「請轉捐贈義大利靈醫會為此次瘟疫賑災」。我深信他們一定深受感動的。

其他事蹟轉錄 一位值得感念的靈醫會修士--何義士醫師

一位值得感念的靈醫會修士--何義士醫師

如果你有機會到宜蘭羅東去,就會知道當地有一間非常有名的「聖母醫院」,該院就是「義大利天主教靈醫」會所建立的醫院。該院出了很多令人感動的醫師,而「何義士修士」就是一位值得我們感念的醫師。

何義士修士(Br. Davide Luigi Giordan),是在1924年8月6日出生於義大利的東北Veneto省的一個小村落。他從小就立志長大要到國外去為需要幫助的人的服務。因此在1936年,當他12歲時,就立志要當傳道者而進入靈醫會照顧病人。20歲時就正式成為靈醫會的會士。進入該會之後,他就很清楚以後的修士生活要堅守三大守則:1.守貧、2.貞潔、3.服從。後來他自己又加上了第4項,就是「仁愛」。他說「仁愛」,表示:願意為病人犧牲一切,即使是在遇到有高度傳染病的病人來就醫,也不會排斥或是拒絕。就這樣,後來他進入羅馬「馬爾大」醫專讀書,畢業後正式成為靈醫會的醫師。


當中國共產黨在1949年全面統治中國之後,毛澤東就下令所有外國宣教師都必須在1951年底之前離開,否則就要抓人進監獄。絕大部分的人離開了,但也有一些人就是不相信,就像來自比利時奉獻在馬祖而被稱為「馬祖姆姆」的石仁愛修女,她就是不相信,因為她認為毛澤東應該不會將醫生和護士也關進監獄,而她是一位護理人員,因為中國很需要他們這種醫療人員,特別是在偏遠地區,醫療資源非常欠缺、貧乏。但結果是照抓不誤,這位「馬祖姆姆」的石仁愛修女就這樣在中國河北的張家口監獄被關了兩年多的時間。

何義士修士也是先在1947年到中國的雲南去從事醫療服務的工作,在那裡看見許多痲瘋病人被政府趕入深山中自生自滅,於是他實踐了自己所發的第四願:仁愛。因此,當他知道這群痲瘋病人在深山中,就主動地進入深山中和這些痲瘋病人生活在一起,治療照顧他們。

1949年,當中國共產黨取得統治中國的政權後,隨即將何義士醫師以「外國間諜」的罪名逮捕關入監牢,原因是認為他躲在深山內,假裝是在關心痲瘋病人,一定是在搞「游擊訓練」。然後在隔年(1950)將他遞解出境,就這樣,他回到自己的國家義大利。

因為已經不能再回到中國去,然後在1953年跟其他幾位同為靈醫會的醫師們首度來到台灣,並且選擇在當時確實是被認為偏遠又出入交通很不方便的宜蘭落腳,開始為貧民服務。因為他的醫術相當好,且又有獨立擔當的能力,因此靈醫會派去擔任羅東聖母醫院的分院,也就是「丸山療養院」擔任院長。在這裡不僅要照顧一些精神狀態出現問題的病人,也要應付許多突發的病況。果然,相當老練的他都能應付自如。

更讓人感動的,就是不只是何義士修士一個人,幾乎每位靈醫會的醫師都會自己捐血來救助需要開刀的貧困病人,像在羅東聖母醫院的范鳳龍醫師(大家稱呼他「OKI耶」)也是這樣。在1950年代的時候,台灣的血庫功能和資料尚且還沒有建立起來,需要輸血的人幾乎都要向「血牛」購買,有時就算有錢都買不到,除非很有錢的人才有辦法,而在宜蘭地區「血牛」非常少,不像在台北一樣。但這些來自義大利靈醫會的醫師都會很樂意捐出自己的血來救助病人。

這樣,在「丸山療養院」五年後,在1958年何義士修士又選擇遠赴澎湖,理由之一,認為「羅東還不夠偏遠」,他真的是很特別的一位宣教師。他前後在台灣共計46年時間,其中有31年就是在澎湖投入醫療服務的工作。也因為他留著長長的鬍鬚,澎湖人就給他取了一外號,叫「糊鬍仔醫師」(台語)。他也曾在台北的三重「聖母診所」服務過10年,然後又回到澎湖的「天主教惠民醫院」去服務病人,並且擔任院長的工作,直到他生命結束的那一天,就是中午在自己的診間休息時,安靜地回到天家。可以這樣說,他生命中最精華的歲月都是奉獻給咱台灣貧困的人民,特別是澎湖人。

澎湖的「惠民醫院」在1953年5月成立時,原本是妙叫「瑪琍小診所」,當時該診所收費相當低,因此澎湖人喜歡去那裡就醫。後來才改建成為稍具規模的「惠民醫院」。

在澎湖的31年時間,因為交通相當不方便,因此,何義士醫師都是騎著腳踏車到澎湖馬公本島和西嶼等島上看診,民眾對他的親切問候,也匿稱他是「騎腳踏車的鬍鬚仔醫師」。而每當有康復的病人稱呼他「我們的大鬍鬚仔醫師」時,他說內心都會有滿足感,因為這表示他和澎湖民眾之間的密切互動和緊密的關係。他看診時,喜歡和病人聊天,也利用這種機會來教育民眾正確的醫藥觀念。

當時澎湖群島上的居民,多以農漁牧為主要生活方式,其中又以漁業的相關行業為最多。漁民的生活方式、教育水平和衛生保健觀念,使得他們染患肺結核及肝病的病症,格外普遍,而漁民特殊的宗教信仰和民俗傳統,也讓何義士修士的感觸特別深刻。當時澎湖縣總人口約十一萬,大小廟宇卻達四百座左右,每座廟寺的建築,無不精彫細琢、雄偉壯觀,宗教氣氛相當濃厚,無論甚麼事,民眾總是喜歡到廟裡去求神問卜,每逢生病時,廟裡的法師總是喜歡給居民喝符水治病。何義士修士說:「有些漁民對於家中的大小事情,全仰望神明指示;做生意、結婚、求學、治病,完全聽信乩童的吩咐,甚至應該住進哪家醫院,由哪位醫師看診,也完全交付神明化身的乩童安排。」即使是這樣,何義士修士並不會取笑病人,而會懷著同理心看待他們,然後對他們說:「我也相信神明照顧你們啦,但若是加上西藥一起治療,這樣的療效會更好喔!」漸漸地,民眾會對何義士修士有了信任感。

有一次有位病人到醫院來等候看診,在候診室聽到何義士修士和病人及家屬談話時,有時用台語也用華語,雙語並進的方式解釋病情,診間外面就議論紛紛說:「這個『阿凸仔』很會講喔!」他在診室聽見了,就大聲喊說:「我又不是啞巴,當然會講話!」而對那些很不聽話的病人,他有時會很不客氣的說:「現在花小錢看病,以後就不用花大錢買棺材了!」他講的這些話都會很快就被澎湖人傳開來,甚至還會引用當作警惕的話語。

何義士修士很清楚台灣人有個傳統習俗,希望讓親人在家裡終老,因此,當病情垂危時,總是希望為親人留一口氣送回家裡才過世,不要在醫院臨終。有一次遇到一個例子,就是有個老年人已經在醫院去世了,但家人卻都拒絕接受。於是何義士修士就用車子載這個過的老人到他的家門口,然後親自一面扶著一面抱著這個老人家「走」進屋內,接受子孫圍繞在這老人家的身邊跟他說東說西的,之後,他才宣佈這老人去世的時間。

何義士修士在1983年接任惠民醫院院長後,將惠民醫院的功能,擴展到同時辦理公保、勞保、農保、貧戶,及一般民眾醫療作業,對於內科以外的重大病患,他都會採取迅速的轉診。他深知澎湖群島特殊的地理環境、逐年老化的人口、交通不便、氣候變化又很大,以及醫療資源的嚴重缺乏,澎湖居民的疾病苦痛,他深深體會得到,而這也是他為什麼會在澎湖惠民醫院服務長達31年久之因。

很少人注意到何義士修士之所以選擇到澎湖去投入醫療服務的工作,還另有一個重要因素,就是因為他過去曾在中國的雲南省投入關懷痲瘋病人的醫療服務工作,後來知道澎湖也有許多痲瘋病人,且知道有一位信義會的美國宣教師「白寶珠姑娘」也在澎湖投入痲瘋病醫治工作,因此,他認為應該參與這項醫療服務的工作。因此,澎湖能夠順利終結痲瘋病,除了白寶珠姑娘的努力外,另一位就是何義士修士。

從馬公到白沙,何義士修士總是騎著腳踏車行過跨越海溝的中正橋、永安橋,輾轉在各地行醫傳教,以救人性命的愛傳遞基督教福音的信息。他說過這樣的話:「澎湖馬公是他這一生中,停留最久的城市,也是他的一個家鄉。」

由黑鬍子到白鬍子,從壯年到老年,一生最精華的歲月都奉獻在澎湖的何義士修士,對於澎湖的病患求診,也最能瞭解到澎湖人口老化的問題,屬於年長慢性病的糖尿病、中風、痛風、關節炎、老人痴呆症等等,都有逐年增多的現象。不只是能體會老人因慢性病心情的苦楚,其實這是何義士修士對澎湖的家鄉情懷。他預見這些視他如同親兄弟的澎湖鄉親將來的醫療需求。因此,曾帶著懇切的語調說:

「我老了,但願有更多台灣本土醫師能到澎湖服務,照顧那些孩子到台灣去打拼,膝下卻無人照顧的老阿公、老阿嬤們。」

他又說:

「台灣社會雖然經濟已經成長,社會活動力也很強,且工業能量特別茁壯,但在許多暗街小巷中的角落裡,還是非常需要大家多點心思用實際的行動去關懷、去愛。」

內政部和紅十字會,曾在1981年頒贈了一枚紀念「金牌」給何義士修士,感謝他在台灣和澎湖的46年間,共計捐血達132次,總共輸血量共有37,500cc之多,不但突破了醫師捐血的記錄,也是記錄創造者;台北捐血車中心更在1986年,推選何義士修士為「好人好事代表」。而在此之前,澎湖縣政府為表達縣民對於何義士在醫療上所做的感人貢獻,也頒了「澎湖縣榮譽縣民」證書,盼望何義士修士在澎湖繼續嘉惠民眾。1987年,何義士修士獲得第40屆全國醫師服務社會績優獎,以及1991年台灣第一屆「醫療奉獻獎」。而最特別是在1997年,他還獲得義大利總統「史卡法落」頒贈給他的「最高騎士勳章」,表揚他在76年歲月中,奉獻超過50年在台灣和中國之間。

1999年8月15日,為慶祝天主教所謂的「聖母升天」舉行盛大彌撒,教會的信徒看見何義士修士還好好的。中午午餐後,他坐在診間的椅子上休息。但已過了中午休息時間,他卻還是沒有動靜,這時有一位同跟他在一起工作的韓修士深覺奇怪,打開診間的門一看,卻發現何修士躺在椅子上回天家去了。這樣享年76歲。

澎湖縣政府為了要紀念他,特地在馬公「大愛公園」雕塑一座銅像,就是他平時騎著腳踏車的銅像,供大家懷念。但這座銅像後來卻莫名其妙地被搬移到縣議員宿舍的暗處角落中。

何義士修士最常掛在嘴邊教導民眾的一句話:

「人不能決定自己的容貌、身高,但卻可以選擇生命的樣式。」

這句話可用來說明他為什麼要選擇到澎湖去行醫和傳福音的原因。他說:

「一個有意義的生命,就是在有限的時空中,去實現上帝的教導:『愛人如己。』所謂『愛人』,就是犧牲我們一部份的享受去服務別人;『如己』,就是快樂自在地享受我們為別人的犧牲。」
.
新聞連結:



COVID-19不好記 ,
但要如何正確該如何教導廣大的世界民眾輕鬆防疫防疫呢?

美國有學校宣導防疫5要訣

WUHAN 記得就是WUHAN很重要。

  • #Wash your hands often . (勤洗手)
  • #Use masks properly and responsibly (適當使用口罩)
  • #Have your temperature checked daily for fever (每日量體温確認有無發燒)
  • #Avoid large crowds . (避免群眾)
  • #Never touch your face with unwashed hands . (未洗手不摸臉)

P.S 假如你有任何不舒服,別恐慌請通知當地診所及你的緊急聯絡人。

一定要記住WUHAN口訣



武漢肺炎相關文章:

留言

Google Search

推薦內容橫式

本月熱門文章

鋼鐵韓粉站出來 讓韓國瑜每天唱歌喝酒好不好

黑金? 不得不提前總統馬英九大姊馬以南 吳敦義 林益世

香港事件回顧 2020/08/10 前眾志成員周庭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捕 今日累計10人被捕

從台灣省長宋楚瑜到台北市長柯文哲,可以說 宋楚瑜 2.0 就是柯文哲

「港版國安法」,法律將會放在《基本法》附件三在港實施,而非就《基本法》23條立法

北京故宮首訪,一窺清宮秘史 大玉兒 & 甄嬛

除了兒福聯盟 還有其他團體是努力守護孩子們 芥菜種會愛心育幼院 及忠義育幼院 都需要大家幫忙

兒福聯盟到底多有錢?收捐款為什麼不做事情而是定存?王育敏不解釋嗎?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ndroid應用開發豆知識:利用 adb 安裝 apk 到裝置上

Android 中文輸入法 官方版 ! Gboard - Google 鍵盤 開始支援注音輸入啦

Google Play 推薦Android app 誠徵App排行榜

北京故宮首訪,一窺清宮秘史 大玉兒 & 甄嬛

[家教][社會觀察] 建中教我的事 沒上建中被父母親折磨? 在建中到底是如何 ...

[FAANG面試] Amazon/AWS 領導力準則 14 Amazon Leadership Principles

Acer ICONIA Smart S300 更新後越來越好 Acer也有出手機?!

[品質控制] 什麼是Sanity test ? 軟體測試常見名詞整理 包含不同部門的測試人員負責範圍

新鮮人找工作:職場名詞解釋 AE FAE Pre-sales Post-sa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