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 歷程整理

這次疫情什麼時候會結束?
-
不知道。
所以來看看當年的SARS,找點提示。
17年前,SARS從秋末到夏初,鬧了九個月,才算是大致上結束。
當然,當年的狀況並不一定能套用到現在,所以我們要來看看細節。
-
2002年11月16日,SARS在中國廣東省順德市出現。
當然,一開始沒有人知道這是一種會震驚世界的疾病。
所以,世界首例通報,直到2002年12月15日才發出來。

根據眾所周知的原因,廣州市人民政府和廣東省人民政府一直沒有發布相關訊息,亦沒有向香港方面通報情況。
2002年12月底,關於這種「非典型肺炎」的疫情開始在網際網路流傳。
當時,廣東政府禁止媒體報導有關病情,還切斷過香港電視臺的新聞片段。

新年過後,事情有了變化。

2003年1月2日,廣東省中山市同時出現幾起醫護人員受到感染的病例,廣東省人民政府派出專家調查小組到中山市調查。

三個星期後….

1月21日,中山市報告類似病例。
當天下午,中國國家疾病控制中心專家到現場指導。
專家組現場完成《中山市不明原因肺炎調查報告》,正式將這類病例命名為:

「非典型肺炎」

1月23日,廣東省人民政府向全省各衛生醫療單位下發調查報告,要求:
「認真抓好該病的預防控制工作。」

2月6日,非典型肺炎進入發病高峰。

廣東全省發現病例218例,當天增加45例,遠超過此前單日新增病例。

2月9日,廣州市已經有一百多例病,其中有不少是醫護人員。

中國衛生部對廣東發生的病例開始關注,由副部長率領專家組於2月9日下午飛抵廣州,協助查找病因。

此時,距離第一例通報,過去了56天。
為什麼拖延這麼久?

「因為2003年的春節,在2月1日。」

「過年咩~」

-
2月9日起,有關熏白醋、喝板藍根能預防怪病的傳言興起,市面上已現搶購端倪。

2月10日,搶購風達到高潮。

平時一大包不到10元(人民幣)的板藍根,一下子飆升到三四十元。
白醋價格也節節攀升,從10元至80元,甚至到達100元。
就在當日,有攝影記者竟拍到白醋1000元一瓶的照片。

眼看已經瞞不住了…

2月10日上午,廣東省政府新聞辦首次發出新聞通稿,正式公布非典型肺炎。
同一天,2月10日,中國政府將該病情況通知了世界衛生組織。

這時正值中國春節前後,由於春運的大量人口流動導致了疫情的擴散。

新聞曝光後,意料中的引起恐慌。
在中國南方各地,立刻出現了搶購醋和板藍根的情況。
2月11日上午,廣州市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

「所有病人的病情均在控制當中。」
「強調,對於廣州的千萬人口,300多人染病是個很小的比例」

還解釋了,之前沒有公布情況的原因是:

「患者經過治療大多已康復或好轉沒有再發病,非典型肺炎並不是法定報告傳染病,而發病人數305例並不算多。」

同日下午,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表示:

「市民到公眾場所進行正常的活動是不會受到感染的,宣布廣東大中小學將會如期開學。」

因為中國政府認為疫情不嚴重,所以當天晚間的中國國家足球隊和世界冠軍巴西國家足球隊的友誼賽正常進行,現場球迷爆滿,超過5萬人。

(附帶一提,戰成0:0)

2月14日,大陸媒體報導非典型肺炎疫情影響不大,廣州旅遊市場淡季不淡。

然後,該發生的就發生了。

2003年2月21日,退休醫學教授劉劍倫,將病毒帶入香港。

劉劍倫在2月11-13日,於工作時接觸過數名非典型肺炎病人受到傳染。
他在2月17日於廣州照的X光片,就已經顯示肺部左下區域有霧化。

但是,已染肺炎的劉劍倫並未有隔離就醫。

他只是自行服用抗生素,更於2月21日攜同妻子到香港,入住京華酒店(九龍維景酒店)911號房一晚。

因劉劍倫在港期間,未有使用口罩等防禦措施,京華酒店的電梯等公眾地方受到嚴重污染。

在京華酒店入住一晚後,劉劍倫的病情在2月22日早上重新惡化,先前服下的抗生素漸見無效。

於是,他趕緊到廣華醫院急症室求診,並隨即送進深切治療病房。

到這一刻為止,香港政府對神秘疫症所知仍不多,只叫各間醫院留意來自社區的嚴重肺炎個案,邊境還未有任何相應措施。

不久之後,香港的威爾斯親王醫院就爆發疫情,接著擴大到社區人傳人感染。
當然,事情還沒完。

這可是香港,世界級的運輸中心。

所以,同一個酒店,有來自世界各地的16位旅客。
然後,病毒就由傳到遙遠的多倫多、溫哥華、河內、新加坡、菲律賓、英國、美國。

2月下旬,一名常駐上海的美國商人,在途經香港到達越南河內後確認染病。

之後,河內當地醫院的多名醫療人員也受感染。

該病人之後又回到香港接受治療,但是依然於3月14日去世。

為什麼特別提到這個案例?

因為,這個案例讓常駐河內的世界衛生組織醫生Carlo Urbani,警覺這將是世界級的大傳染病。

(卡洛•厄巴尼是無國界醫生組織義大利分會的會長,亦曾代表無國界醫生領取1999年諾貝爾和平獎。)

Carlo醫生即時通知世界衛生組織,並將該病命名為「SARS」。

他的正確處置,迅速觸發了全球公共衛生對策,挽救了無數人的生命。

(3月11日,Carlo醫生在飛往曼谷出席會議的航班途中,出現了SARS的症狀。3月29日於曼谷病逝,享年46歲。)

3月5日,出席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會議的人大廣東代表提出議案:

「傳染病預警治療方面,在不影響國家安全的前提下考慮尋求國際援助。」
(沒有結果)

3月6日,北京接報第一例輸入性SARS病例。

3月10日,香港最大的兩家電視機構(無綫電視和亞洲電視)同時報導:

「當地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透露,在過去的幾天內,有10多名醫護人員出現發燒及上呼吸道感染症狀,並發現該病具有傳染性。」

3月12日,世界衛生組織終於發出了全球警告。

此時,距離中國政府正式承認爆發「非典型肺炎」,過去了32天。

-
3月13日,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就通報了台灣第一名SARS病例
(一名台商)

但由於處置得宜,除了台商家屬和同事以外,並沒有發生其他感染。

3月15日,世界衛生組織正式將該病命名為「SARS」。

3月15日後,從東南亞到澳大利亞、歐洲和北美,各國電視台都開始報導「嚴重呼吸系統困難症(SARS)」。

印尼、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美國、加拿大等國家都陸續出現了多起案例。

3月15日,北大附屬人民醫院急診科收治了一疑似患者。

該名李姓患者年過70歲,從香港探親回家。
由於最初並不清楚SARS病情,醫院沒有採取相應嚴格措施,結果造成該院大量醫護人員感染。

3月17日,李某被轉至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東直門醫院,結果在該院又造成大面積污染。

一周之內,東直門醫院包括急診科主任劉清泉在內的11位參與過救治的醫護人員,全部感染SARS。

3月18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稱:

「世界衛生組織向中國衛生部通報了近來有關國家發生的SARS型性肺炎的有關情況,並高度評價了中國政府在處理廣東SARS型性肺炎時所採取的有效措施。」

(好熟悉的畫面…)

3月20日,世界衛生組織宣布越南和香港的多家醫院只有半數員工正常工作。

3月25日,廣東省中醫院二沙島分院急診科護士長葉欣因感染SARS逝世。

這是第一名殉職的醫務人員,並引起極大震動。

3月27日,港府宣布,禁止探視SARS病人。

規定:

「曾與SARS患者有密切接觸的人士,須於10天內每天向指定的衛生署診所報到」
「開始在所有入境管制站實施檢疫申報措施。」
「宣布中小學及幼兒園停課。」

此時,距離世界衛生組織發出全球警告,過去了15天。
-

4月1日,美國政府召回了所有駐香港和廣東的非必要外交人員及其家眷。
美國政府同時也警告美國公民,除非必要不要到廣東或香港訪問。
瑞士政府也禁止香港廠商參加即將舉行的瑞士鐘錶展,擔心病情會擴散到瑞士。

4月2日,中國政府承諾會與世界衛生組織全面合作。
中國向世衛組織申報了所有案例。

4月上旬,大陸的官方媒體對SARS病例的報導已經開始逐漸增多。

4月3日,中國衛生部在北京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世界衛生組織專家已經到了廣東,而在考察北京情況後將北京排除出疫區。

中國衛生部部長張文康表示:

「疫情已經得到有效控制,到中國來工作、旅遊、開會等等是安全的」
「他說北京當時SARS病例只有12例,死亡3例」
還笑著說:

「戴不戴口罩都是安全的。」
「北京市只有12例SARS,死亡3例。」
「中國的SARS已得到有效控制」

4月4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退休外科醫生蔣彥永少將,把他掌握的真實情況告訴央視中文國際頻道與香港鳳凰衛視:

「到4月3號為止,單是被總後勤部指定為收治非典型肺炎的309醫院,已經接收了60個感染非典型肺炎的病人住院,其中至少有6人死亡。」

當然,這種情況,他也循正常管道,向組織上回報了。
不過,爲統一宣傳口徑, 他的反映被消聲處理。

2003年4月7日,蔣彥永透過關係向美國媒體《華爾街日報》與《時代》周刊發布書面申明說:

「到4月3號為止,單是被總後勤部指定為收治非典型肺炎的309醫院,已經接收了60個感染非典型肺炎的病人住院,其中至少有6人死亡。」

「但是根據中國衛生部長張文康在4月3號公布的數字,北京只有12個有關的病例,其中三人死亡。」

隨後,有醫護人員爆料:

「北京醫院轉移病人,躲避世界衛生組織專家的檢查」

消息引發世界輿論大嘩,許多在北京舉行的國際會議宣布取消,多國政府開始限制和禁止和中國的人員交往。

4月5日國際勞工組織官員Pekka Aro因SARS在北京去世。(原因未公布)

4月6日上午,中共廣州市委書記為了顯示疫情受控:

「帶領兩萬名群眾參與廣州市春季健身萬人長跑活動。」

4月6日,世衛組織將北京列入疫區。

此時,距離中國政府宣布疫情受到控制,過去了3天。

-

4月15日,世界衛生組織將中國廣東省、山西省及香港,以及加拿大多倫多、越南河內、新加坡、臺灣都列為疫區。

4月16日,世界衛生組織正式宣布SARS的致病原為一種新的冠狀病毒,並命名為SARS病毒。

此時,距離SARS的命名者Carlo Urbani醫生過世,過去了17天。

但是,事情還沒結束。

4月上旬,中國中央財經大學金融系退休教授曹某在北大附屬人民醫院看病,隨後感染。

在北大附屬人民醫院看完病後,曹教授又到北大附屬第三醫院求治,同樣由於缺乏對SARS病症的了解,被誤診為普通高燒者,又造成該院部分醫務人員感染。

10個小時之後因搶救無效而死亡。

由於曹教授症狀很像SARS,但是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醫院向北京市有關部門請示後:

「患者最終未被確診為SARS。」

死亡診斷書上寫著:呼吸衰竭、肺炎。

為什麼要強調這個案例?

因為,接下來已故教授的妻子、兒子、兒媳、孫子、女兒、女婿、外孫等7人先後發燒入院。

然後,在曹教授兒子工作的中財後勤集團,6位員工相繼病倒。

然後,曹家所住的中財西塔樓,住戶中十幾人紛紛得病。

北京開始大規模社區人傳人了。

4月1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
事後的行動表行,中共高層在此時,已經充分認識到了事情的嚴重程度,開始全力以赴應對,採取了包括人事任免在內的各種必要的緊急措施。

4月17日晚11點半,中國北京交通大學計算機學院一位住在交大嘉園B座15層的男性學生孫某,因為發高燒被送到學校醫院進行檢查。

4月18日,與孫某同宿舍和隔壁宿舍的學生開始出現集體發熱現象。

4月19日,病情開始在校園蔓延,該樓12層一個宿舍出現發燒症狀。

4月19日,中國教育部動員外地生「五一」期間不離校回家。

4月19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正式警告地方官員,瞞報少報疫情的官員將面臨嚴厲處分。

北京市政府再度召開記者會,宣布北京的疫情從原先有所隱瞞報告的37例,突然暴增至339例。

(感覺好熟悉…)

記者會後幾個小時,中共中央和國務院宣布:

「撤消北京市市長孟學農和衛生部部長張文康的黨內職務」

4月20日,中國衛生部宣布實行:

「疫情一日一報制」

4月21日,中國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傳染病科黨支部書記鄧練賢殉職。
(第一位黨領導)

北京確定首批6家SARS定點醫院。

4月22日,北京市急救中心開通10條SARS諮詢熱線。
4月22日,北京市啟用小湯山醫院作為防治SARS的專門醫院。
(感覺好熟悉)

4月22日,建院85年的北京大學人民醫院歷史上第一次關門停診,整體隔離。

4月2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宣布:

「動用軍方力量在北京緊急建設中國人民解放軍小湯山SARS醫院。」
(感覺好熟悉)

4月24日,中華民國台北和平醫院爆發封院事件,是台灣第一件因SARS感染而封院的事件。

4月26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市建築工地超市社區看望群眾,中午看望北京大學學生,與北大學生共進午餐。

4月26日,中國民政部與衛生部聯合發出緊急通知,要求死於傳染性非典型肺炎患者的遺體要及時就地火化,不得舉行遺體告別儀式和利用遺體進行其他形式的喪葬活動。
(感覺好熟悉…)

4月27日,香港死於SARS人數全球居首(累積死亡人數高達133人)。

4月28日,台灣出現第一名因SARS感染而死亡的病例。

4月29日,美國紅十字會高級顧問表示:

「SARS不是美國生物武器。」
(感覺好熟悉…)

5月1日,美國《科學》雜誌刊登了兩份SARS病毒基因組序列研究論文:

「這是首批經過同行評議的SARS病毒基因組序列研究結果。」

5月3日,「鍾南山談SARS防治」科教片將向全國公開發行。

該片由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省衛生廳、省教育廳聯合攝製,是目前全球惟一的、最具權威性的有關普及SARS防治知識的科教片。
全片長度為30分鐘,有中英文版。

5月4日,台灣SARS疑似病例暴增,一天之內創下新高。

由於整體通報人數已經達到732例,衛生署再次呼籲要落實居家隔離,否則疫情很難控制。

(感覺好熟悉…)

當日,在台有120宗SARS病例,其中10人死亡。

總計,同時期在香港有超過1,200人被隔離,新加坡則有超過900人,而台灣則隔離了約15萬人(持續至7月30日止,A級隔離加B級隔離)。

加拿大也發布了多份隔離令。
新加坡和香港的學校分別停課兩到三周。

5月6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部公布:

「《五不准》,確保SARS時期運輸暢通。」

1.不准以防治「SARS」為由阻斷公路交通
2.不准在公路的省界交界處實行交通管制
3.不准在道路上設置路障,阻攔車輛正常通行
4.不准勸返正常行駛的車輛
5.不准因衛生檢疫造成嚴重交通堵塞
(感覺好熟悉…)

5月9日,溫家寶總理簽署第376號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令,公布施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

同日,北京市政府宣布,北京SARS病例呈大幅下降趨勢。

5月19日,北京SARS新增病例數降至個位。

此時距離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嚴厲正式警告,過去了30天。
-

5月23日,北京市747名密切接觸者全部解除隔離,北京地區SARS患者的救治工作已經結束,SARS傳播鏈完全切斷。

5月29日,北京SARS新增病例首現零記錄。

2003年5月31日,世衛組織將新加坡從疫區中除名。
6月1日,中共衛生部宣布:

「北京市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揮部撤銷。」

2003年6月23日,世衛組織將香港從疫區中除名。

2003年6月24日,世衛組織將中國大陸從疫區中除名。

2003年7月2日,世衛組織將加拿大從疫區中除名。

2003年7月5日,世衛組織將台灣從疫區中除名。

此時,距離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通報台灣第一名病例,114天。
-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謹以此段資料整理,感謝那些為了疫情奉獻心力的醫療人員。



武漢肺炎相關文章:



COVID-19不好記 ,
但要如何正確該如何教導廣大的世界民眾輕鬆防疫防疫呢?

美國有學校宣導防疫5要訣

WUHAN 記得就是WUHAN很重要。
  • #Wash your hands often . (勤洗手)
  • #Use masks properly and responsibly (適當使用口罩)
  • #Have your temperature checked daily for fever (每日量體温確認有無發燒)
  • #Avoid large crowds . (避免群眾)
  • #Never touch your face with unwashed hands . (未洗手不摸臉)

P.S 假如你有任何不舒服,別恐慌請通知當地診所及你的緊急聯絡人。
一定要記住WUHAN口訣






留言

Google Search

推薦內容橫式

本月熱門文章

鋼鐵韓粉站出來 讓韓國瑜每天唱歌喝酒好不好

香港事件回顧 2020/08/10 前眾志成員周庭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捕 今日累計10人被捕

黑金? 不得不提前總統馬英九大姊馬以南 吳敦義 林益世

捐款支持義大利靈醫會 一起來幫助他們 就像當初教士來台灣協助我們一樣 !!

「港版國安法」,法律將會放在《基本法》附件三在港實施,而非就《基本法》23條立法

從台灣省長宋楚瑜到台北市長柯文哲,可以說 宋楚瑜 2.0 就是柯文哲

北京故宮首訪,一窺清宮秘史 大玉兒 & 甄嬛

除了兒福聯盟 還有其他團體是努力守護孩子們 芥菜種會愛心育幼院 及忠義育幼院 都需要大家幫忙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ndroid應用開發豆知識:利用 adb 安裝 apk 到裝置上

Android 中文輸入法 官方版 ! Gboard - Google 鍵盤 開始支援注音輸入啦

Google Play 推薦Android app 誠徵App排行榜

北京故宮首訪,一窺清宮秘史 大玉兒 & 甄嬛

[家教][社會觀察] 建中教我的事 沒上建中被父母親折磨? 在建中到底是如何 ...

[FAANG面試] Amazon/AWS 領導力準則 14 Amazon Leadership Principles

Acer ICONIA Smart S300 更新後越來越好 Acer也有出手機?!

[品質控制] 什麼是Sanity test ? 軟體測試常見名詞整理 包含不同部門的測試人員負責範圍

新鮮人找工作:職場名詞解釋 AE FAE Pre-sales Post-sa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