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文章閱讀筆記



區塊鏈文章閱讀筆記


以下下文章為 - 廖世偉 臺灣大學資工系副教授

整理個人筆記如下:

區塊鏈的本質在於建立互聯互通、共享共治與開放的網絡,且實現網路的3R,包括了(1)Running code、(2)Request for comments以及(3)Real-Time。

第一點中的Code指區塊鏈程式碼應公開且被公認其真實性,而Running意指可成功嫁接在其他運用上,如物聯網,而非留在無法運用的投影片及報告中。第二點很自然地會在公開底層Code 以後,才 Go to Market並接受市場的公測公評(當然,眾業者在高層的Code不必受此公開Running code的規範,就如同Android生態鏈一樣)。第三點則強調界定時間點的即時性及真實性,防止詐欺與竄改的潛在隱憂。任何網路科技運用,可由這3R原則出發。


區塊鏈的五大技術創新,包括了隱私(Privacy)研究創新、Scalability創新、Security和Cryptography的創新、Flexibility創新,以及第五項共識演算法(Consensus Algorithm)的創新。





  • Privacy
  • Scalability
  • Security & Cryptography
  • Flexibility
  • Consensus Algorithm

關於Trust Machine,讀者可以參閱經濟學人雜誌2015 年10月31日的封面文章,講述區塊鏈即為Trust Machine。

現在區塊鏈百家爭鳴,百花齊放,例如做Database的研究人員說區塊鏈不過是分散式Database(帳本),做Networking的人員說區塊鏈就是P2P network,做Programming Language的老師說區塊鏈就是一個Programming Platform,做Virtual Machine及Compiler的研究人員說區塊鏈是Smart Contract,做密碼學的研究人員說區塊鏈只不過是PKC(Public Key Cryptography)的下一版。所以我們更要回歸到區塊鏈的本質:Trust Machine。

例如,如果沒有Trust在我們討論的範疇,記錄東西時就用Database即可,不用扯到區塊鏈。如果沒有Trust在我們討論的範疇時,要點對點傳遞訊息就用P2P network即可,不用硬拉區塊鏈進來。其他領域也是類似情形。我們秉持追求真理,追求Trust的心,必能讓區塊鏈的研究突飛猛進。
  • P2P network
  • Programming Platform
  • Smart Contract
  • PKC(Public Key Cryptography)
  • Practical Byzantine Fault Tolerance (PBFT)





底下概略介紹三間應用區塊鏈技術且仍在持續發展的公司做舉例:

(1) Ripple公司

主要業務在於海外的跨境支付,在各家銀行帳目系統不同的基礎上,建立一個統一的金融清算系統,得以提高跨境支付的流動性。

(2) R3CEV公司

其與30多個會員銀行共同合作,其中包括美國銀行、摩根士丹利、德國商業銀行等組成;藉由區塊鏈在於金融行業的基礎建設,建立共通且公開分布式存儲的帳本、執行更簡易的交易清算系統,讓所有程序更簡化。

(3) Guardtime公司

打造全世界的資訊驗證系統,不論在電信業、航空業、金融業、保險業都需要這樣便利的KSI無鑰簽章認證系統;KSI Signatures會與區塊鏈連結,能夠不需要經過第三方即可驗證數據資訊的正確性。


其他區塊鏈相關文章:

留言

Google Search

推薦內容橫式

本月熱門文章

鋼鐵韓粉站出來 讓韓國瑜每天唱歌喝酒好不好

黑金? 不得不提前總統馬英九大姊馬以南 吳敦義 林益世

香港事件回顧 2020/08/10 前眾志成員周庭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捕 今日累計10人被捕

「港版國安法」,法律將會放在《基本法》附件三在港實施,而非就《基本法》23條立法

從台灣省長宋楚瑜到台北市長柯文哲,可以說 宋楚瑜 2.0 就是柯文哲

捐款支持義大利靈醫會 一起來幫助他們 就像當初教士來台灣協助我們一樣 !!

北京故宮首訪,一窺清宮秘史 大玉兒 & 甄嬛

除了兒福聯盟 還有其他團體是努力守護孩子們 芥菜種會愛心育幼院 及忠義育幼院 都需要大家幫忙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ndroid應用開發豆知識:利用 adb 安裝 apk 到裝置上

Android 中文輸入法 官方版 ! Gboard - Google 鍵盤 開始支援注音輸入啦

Google Play 推薦Android app 誠徵App排行榜

北京故宮首訪,一窺清宮秘史 大玉兒 & 甄嬛

[家教][社會觀察] 建中教我的事 沒上建中被父母親折磨? 在建中到底是如何 ...

[FAANG面試] Amazon/AWS 領導力準則 14 Amazon Leadership Principles

Acer ICONIA Smart S300 更新後越來越好 Acer也有出手機?!

[品質控制] 什麼是Sanity test ? 軟體測試常見名詞整理 包含不同部門的測試人員負責範圍

新鮮人找工作:職場名詞解釋 AE FAE Pre-sales Post-sa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