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個史上知名心理實驗 全都出現了意外的結果! 現在也許瘋狂的中國 / 中共 也落入了這些實驗的控制

4個史上知名心理實驗 全都出現了意外的結果! 現在也許瘋狂的中國 / 中共 也落入了這些實驗的控制


大家應該玩過不少心理測驗吧?心理測驗可以測出我們的個性,而且不管準不準也不會影響到我們的生活,這次要介紹的是歷史上有名的心理實驗,心理「實」驗和心理「測」驗雖然只差一個字,意義卻差很多喔,心理測驗只是測出既有的個性,心理實驗卻可以完全改變一個人的個性…。

  • Prison Experiment(監獄實驗)
  • The Marshmallow Test(棉花糖實驗)
  • The Milgram Experiment (電擊實驗 Stanley Milgram 想要實驗人們對於當權者的服從性有多高
  • The Blue Eyes vs. Brown Eyes Experiment(藍色眼睛 vs. 咖啡色眼睛實驗)

Prison Experiment(監獄實驗)

在 1971 年的時候,有一名叫做 Philip Zimbardo 的社會心理學家,為了實驗人們會如何適應自己的社會角色,就請了美國知名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的男學生們來當實驗者,這個實驗被取名為「Prison Experiment(監獄實驗)」。



為期兩個星期,而在這兩個星期內,由 Zimbardo 任意挑選學生來當獄卒,然後請獄卒去逮捕被歸類為囚犯的學生,這些囚犯不知道自己會被逮捕,所以突然被逮捕的時候都嚇一跳,而這些獄卒都因為太融入角色,從逮捕過程就開始出現了過於暴力的行為,讓心理學家很意外。


為期兩個星期的實驗才過了六天,獄卒的暴力行為就越演越烈,為了囚犯同學們的安全,只好宣佈停止這個實驗。




 The Marshmallow Test(棉花糖實驗)(圖/rochester)

在 1970 年的時候,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的教授 Walter Mischel 和 Ebbe B. Ebbesen,做了一個叫做「The Marshmallow Test」的棉花糖實驗,目的是在研究所謂的「延遲享受(delayed gratification)」。他們的實驗者是 4 到 6 歲的小孩,讓他們坐在空房間裡,桌上放著他們自己選的一樣零食(Oreo 餅乾、棉花糖或是蝴蝶餅),接著告訴他們可以現在吃掉,不過如果等 15 分鐘都不吃掉的話,就可以再多得到一個零食。

有些小孩馬上就把零食吃掉,有些小孩忍了幾分鐘才吃掉,而有些小孩真的等了 15 分鐘。不過最令人意外的發展是,這些小孩持續被追蹤了 40 年之後,發現當初等了 15 分鐘的小孩幾乎都成為了成功人士,而當初馬上就把零食吃掉的小孩大多做什麼都很失敗,甚至還有些人成為了罪犯。


3. The Milgram Experiment(Milgram 教授的實驗)(圖/independent)

在 1960 年代,美國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的教授 Stanley Milgram 想要實驗人們對於當權者的服從性有多高,目的是要瞭解德國納粹操控人民的手法。在這個實驗中,教授們找來了一組演員,請他們幫忙演出「被電擊的角色」,但是實驗者並不會知道這些人是演員。


實驗內容是這樣的:這些演員會開始被教授指派的「當權者」問一連串的問題,如果回答錯誤,當權者就會要求實驗者用手中的電擊器去電那些演員,而且可怕的是,電擊器的電量會一次比一次高,所以電到後來演員們都開始跪地求饒,不過實驗者並不知道這些演員是「假裝被電」,實際上電擊器並沒有電。令教授意外的實驗結果是,沒想到不管這些演員再怎麼哭著求饒,假裝很痛,實驗者卻都聽從當權者的命令,一點也不手軟,變得冷血。


4. The Blue Eyes vs. Brown Eyes Experiment(藍色眼睛 vs. 咖啡色眼睛實驗)(圖/says)

在 1968 年的時候,美國愛荷華州有一個小學三年級的老師叫做 Jane Elliott,她為了教小朋友種族歧視的可怕,就在班上做了一個實驗:她對班上的小朋友說,藍色眼睛(或淺色眼睛)的小朋友們會開始享有特權,像是下課時間可以再延長一些,午餐可以多分一些食物等等,而咖啡色眼睛(或深色眼睛)小朋友們的待遇就比較差,例如做錯事會被雙倍處罰等等。

沒想到才實驗到當天下午,藍色眼睛的小朋友們就已經開始嘲笑並欺負咖啡色眼睛的小朋友,速度之快讓老師覺得很意外。

隔天老師將實驗顛倒來做,告訴小朋友們現在咖啡色眼睛(或深色眼睛)的小朋友們會開始享有特權,而藍色眼睛(或淺色眼睛)的小朋友們就會遭受到差別待遇,但沒想到這些咖啡色眼睛的小朋友們並沒有嘲笑或欺負藍色眼睛的小朋友們,因為他們嚐過那種不好的經歷,所以產生了同理心,這也讓老師覺得很意外。


從這4個實驗可以看到簡單的暗示調整,對人們有多大的影響。
  • Prison Experiment(監獄實驗)
  • The Marshmallow Test(棉花糖實驗)
  • The Milgram Experiment (電擊實驗 Stanley Milgram 想要實驗人們對於當權者的服從性有多高
  • The Blue Eyes vs. Brown Eyes Experiment(藍色眼睛 vs. 咖啡色眼睛實驗)


過去一直有聽到像新黨這樣的支持者在講 回歸祖國 卻不願意面對 西藏 新疆 香港 現在的問題。


除了因為當權者的控制,無法收到正確的訊息,實際上我總是想 很難真的有一個團體 就可以代表一整個現象,國民黨裡面也是有願意為香港發言得蔣萬安,也會有進入中聯辦的韓國瑜。要單純直接把共產黨就都是總書記習近平(General Secretary: Xi, Jinping)個人意志,我覺得也是過於武斷。 很難把所有的事情,都找到一個對象,而這個對象又是所有細節的原動力。

但在我想到這些實驗之後,我發覺這可能是逐漸失控的地方,從一些最高指導原則,逐步的無限上綱,藉由這些最高指導原則,以及自己的一些權力,而越來越輕像瘋狂,就像 Prison Experiment(監獄實驗)或是 The Milgram Experiment (電擊實驗 Stanley Milgram 想要實驗人們對於當權者的服從性有多高。

要"掌握新疆民心,順從中央 "結果逐步逐步地就變成了 集中營 監獄 貼身看管 再到強制墮胎, 當監獄人員發現自己的權力,會是怎麼地膨脹失控? 

港警 到黑警 被允許的黑社會 從大陸到香港的公安? 解放軍? 當不需要對自己的身份負責 拿掉編號 會變成怎麼樣的人?

當然這一切都是權力導致失控的一個可能 ... 
如果是從上而下的極權 也許連執行人員都是壓力很大
如果是放縱的 也許最後會出現數個等級不同的怪物 而讓整個情形越來越失控 ...

回歸到台灣本身
不管是 228  白色恐怖 戒嚴 等

再看看想想以後如果真的一國兩制 九二共識? 真的有中華人民共和國來統治台灣的一天,
我覺得不需要看政府有哪些保障,應該看基本的貧富差距

台灣不會是上海 台灣只會是香港 而香港跟大陸的差異 其實都是有跡可循

香港是富饒的 
大陸人來香港 是要來賺錢 買奶粉 卡位醫療資源的 ..某種差異造成的追逐掠奪 ..

香港之後 只會是台灣

台灣現在很多中年人說 大陸多好 大陸不會需要台灣 這也是刻板印象 而忽略了量的差異
大陸有十億人 可能頂尖的一億人生活得比台灣兩千三百萬人好
那也還有九億人 ...  是差距很大的

就算把比例顛倒 九億人都過得遠比台灣好
那光是不順的一億人 來香港 來台灣 如果有權力的話 怎麼會不掠奪 

不把民主送過去 只會有極權 ...



希望大家好好思考,珍惜2020 的選舉 
千萬不要意氣之爭 而失去了民主自由的生活

歷史的傷口:


願榮光 歸香港




留言

Google Search

推薦內容橫式

本月熱門文章

鋼鐵韓粉站出來 讓韓國瑜每天唱歌喝酒好不好

北京故宮首訪,一窺清宮秘史 大玉兒 & 甄嬛

捐款支持義大利靈醫會 一起來幫助他們 就像當初教士來台灣協助我們一樣 !!

從台灣省長宋楚瑜到台北市長柯文哲,可以說 宋楚瑜 2.0 就是柯文哲

黑金? 不得不提前總統馬英九大姊馬以南 吳敦義 林益世

「港版國安法」,法律將會放在《基本法》附件三在港實施,而非就《基本法》23條立法

香港事件回顧 2020/08/10 前眾志成員周庭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捕 今日累計10人被捕

返校場景之一 高雄黃埔新村

台灣與世界的不同 台灣:為什麼連續假日出去玩會塞車!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ndroid應用開發豆知識:利用 adb 安裝 apk 到裝置上

Android 中文輸入法 官方版 ! Gboard - Google 鍵盤 開始支援注音輸入啦

Google Play 推薦Android app 誠徵App排行榜

北京故宮首訪,一窺清宮秘史 大玉兒 & 甄嬛

[家教][社會觀察] 建中教我的事 沒上建中被父母親折磨? 在建中到底是如何 ...

[FAANG面試] Amazon/AWS 領導力準則 14 Amazon Leadership Principles

Acer ICONIA Smart S300 更新後越來越好 Acer也有出手機?!

[品質控制] 什麼是Sanity test ? 軟體測試常見名詞整理 包含不同部門的測試人員負責範圍

新鮮人找工作:職場名詞解釋 AE FAE Pre-sales Post-sa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