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少了那個人~文/劉墉

如果少了那個人~文/劉墉

  小時候,夏天的傍晚,母親常會做花椒油。先把麻油燒熱了,再撒下一把花椒,拿鍋鏟用力壓,劈劈啪啪地發出一種特殊的香味。聞到那香味,我就知道,爸爸要下班了。


  「醋溜冬瓜」是爸爸最愛吃的,清清淡淡的冬瓜湯,浮著一片花椒油,據說有消暑的功用。一直到現在,我都能記得,淡黃色花椒油,在燈光下反射出的圖案。還有那黑色的花椒,不小心咬到時辣辣的味道。

  從父親在我九歲那年過世,不知為什麼,母親就再也不做「醋溜冬瓜」。

  只是,每到夏天的傍晚,我總想起那道菜,想了三十多年,有一天,我忍不住地問她:「做一碗醋溜冬瓜好不好?」

  八十七歲的老母一征:「什麼醋溜冬瓜?」

  「這是以前爸爸活著的時候,妳常做的那種湯啊!」

  「那有什麼好吃?」她把臉轉過去:「早忘了!」

  多年前,住在灣邊的時候,屋後是樹林,林間有一條小徑。一對鄰居老夫婦,常在其中散步。

  「別往樹林裡扔東西,小心打到老人家!」我總是叮囑兒子。因為很少有人去林子,兒子常拿樹幹當目標,往裡面擲石子。

  「現在不會打到!」兒子照扔不誤,還不服氣地說:「誰不知道他們五點才出來!」

  秋天的黃昏看他們特別美,尤其是下雨的日子,樹幹都濕透了,成為黑黑的一根根,黃葉淋了雨,就愈黃得發艷了。兩位老人家緩緩走過,一雙傴僂的身軀,兩團銀白的頭髮,還有那支花傘,給我一種好特殊的感動。

  有一天,半夜聽到救護車響,兩位老人就只剩下老太太了。老太太還是自己開車出去買菜,呼朋喚友地開派對。只是,總見她在門前走來走去,卻再也見不到她在樹林裡散步。

  有一天,我問她:「好久不見妳到後面散步了!」

  「散步?」她搖搖頭:「沒意思!」

  自妻退休,就常在書房陪我。我寫文章的時候,不能說話,她只好默默地整理帳單、資料。怕她無聊,上次離家前,我特別拿了一本《 鴻,三代中國的女人 》,交給她:「這本書寫得不錯,我走了,可以看看。」

  她居然接過書,就開始讀。我離家前不過兩天,她一邊陪我,一邊看,居然已經看了三分之一,還發表評論,說:「寫得很冷,但是感人,非常好看。」

  兩個月之後,我回到紐約,走進書房,看到那本書。「覺得怎麼樣?」我問她。

  「噢!還沒看完。」

  「看了多少?」我翻了翻,翻到一個摺角。

  「就看到那兒,大概三分之一吧!」她抬起頭:「不陪你,書有什麼好看呢?」

  一碗可口的醋溜冬瓜、一條幽幽的小徑、一幅美麗的圖畫、一本好看的書,如果沒有了那個人,就不再可口、不再可走、不再美麗、不再好看!

  當習慣了兩個人一起吃飯,習慣了兩個人一起看書,習慣了兩個人一起回家,習慣了兩個人一起發呆,習慣了兩個人一起喝咖啡,習慣了兩個人一起.....

  開始一個人,很多快樂都不再了。

  請珍惜你身邊所有,把握任何一個美麗的機會,失去了就不再了!

--

點播 莫文蔚 如果沒有你


留言

Google Search

推薦內容橫式

本月熱門文章

鋼鐵韓粉站出來 讓韓國瑜每天唱歌喝酒好不好

北京故宮首訪,一窺清宮秘史 大玉兒 & 甄嬛

捐款支持義大利靈醫會 一起來幫助他們 就像當初教士來台灣協助我們一樣 !!

從台灣省長宋楚瑜到台北市長柯文哲,可以說 宋楚瑜 2.0 就是柯文哲

「港版國安法」,法律將會放在《基本法》附件三在港實施,而非就《基本法》23條立法

黑金? 不得不提前總統馬英九大姊馬以南 吳敦義 林益世

香港事件回顧 2020/08/10 前眾志成員周庭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捕 今日累計10人被捕

返校場景之一 高雄黃埔新村

台灣與世界的不同 台灣:為什麼連續假日出去玩會塞車!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ndroid應用開發豆知識:利用 adb 安裝 apk 到裝置上

Android 中文輸入法 官方版 ! Gboard - Google 鍵盤 開始支援注音輸入啦

Google Play 推薦Android app 誠徵App排行榜

北京故宮首訪,一窺清宮秘史 大玉兒 & 甄嬛

[家教][社會觀察] 建中教我的事 沒上建中被父母親折磨? 在建中到底是如何 ...

[FAANG面試] Amazon/AWS 領導力準則 14 Amazon Leadership Principles

Acer ICONIA Smart S300 更新後越來越好 Acer也有出手機?!

[品質控制] 什麼是Sanity test ? 軟體測試常見名詞整理 包含不同部門的測試人員負責範圍

新鮮人找工作:職場名詞解釋 AE FAE Pre-sales Post-sa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