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45呼叫師傅與DuckDuckGo搜尋引擎

話說Jamie發表了Google 小心,DuckDuckGo 來了


其中提到:

到了 DuckDuckGo 上,他們先假設你不認識這個人,所以把 Wikipedia 的資訊放在最上面,接著還給你他的 “Official Site”,接著才是一些其他的資訊頁面。每個搜尋結果前面,DuckDuckGo 還放上了該網站的 Favicon (小 Logo),幫助你很簡單的用視覺去辨識這個結果的重要程度。

想想,馬上來試試看找5945,說到DuckDuckGo 5945搜尋結果,發現預設地區是美國,
把地區調整成台灣之後,5945呼叫師傅的官方網站才馬上出現。

接著是Twitter,但是第三名就變成一篇標題是5945的Blog文 ><

不過改搜尋呼叫師傅,就完全是5945呼叫師傅了。

但是如果直接搜尋 5945呼叫師傅結果又不一樣了。

分析這"5945" "呼叫師傅" 以及 "5945呼叫師傅" 這三組關鍵字造成的搜尋排序,
發現DuckDuckGo有一些缺點?(或該說還沒作到的地方)。

1. 沒有考慮TF-IDF

是的DuckDuckGo有把搜尋到的網站依照 Page Rank排序,但不論這個關鍵字在這一個網頁的重要性,沒有針對詞彙與網頁內容計算 TF-IDF ,有些結果很囧,如果在標題中有出現目標關鍵字,幾乎就可以上榜,不管內文是否還有這個關鍵字。

( TF-IDF是一種統計方法,用以評估一字詞對於一個文件集或一個語料庫中的其中一份文件的重要程度。字詞的重要性隨著它在文件中出現的次數成正比增加,但同時會隨著它在語料庫中出現的頻率成反比下降。)

2. 沒有分析搜尋字串

Google的搜尋的時候會將關鍵字找出來 重新組詞組,但DuckDuckGo沒作這一份工,打"5945 呼叫師傅" 就是把一個完整的Query String 丟進去。

用Google搜尋,打5945、呼叫師傅以及5945呼叫師傅出來的結果幾乎都是一樣的。
但是在DuckDuckGo,打"5945呼叫師傅"跟"5945 呼叫師傅",多了一個空白,差很多。

搜尋5945呼叫師傅 竟然不會出現 appWorks 育成案例:5945 呼叫師傅,真是相當囧。

不過他是真得很有梗的服務 請看http://donttrack.us/

So don't get tracked when searching.
Use DuckDuckGo instead.  Chrome
Privacy is just one of many reasons why it's awesome.

主打提供隱私權,不讓人找到你的搜尋關鍵字,而猜測你是什麼人。
這又是一個奧妙的點,到底使用者希望被找到還是不希望被找到?使用者希望你記得他作過什麼,還是不希望你記的他作過什麼?

奧妙。


留言

Google Search

推薦內容橫式

本月熱門文章

鋼鐵韓粉站出來 讓韓國瑜每天唱歌喝酒好不好

黑金? 不得不提前總統馬英九大姊馬以南 吳敦義 林益世

捐款支持義大利靈醫會 一起來幫助他們 就像當初教士來台灣協助我們一樣 !!

「港版國安法」,法律將會放在《基本法》附件三在港實施,而非就《基本法》23條立法

從台灣省長宋楚瑜到台北市長柯文哲,可以說 宋楚瑜 2.0 就是柯文哲

香港事件回顧 2020/08/10 前眾志成員周庭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捕 今日累計10人被捕

除了兒福聯盟 還有其他團體是努力守護孩子們 芥菜種會愛心育幼院 及忠義育幼院 都需要大家幫忙

北京故宮首訪,一窺清宮秘史 大玉兒 & 甄嬛

兒福聯盟到底多有錢?收捐款為什麼不做事情而是定存?王育敏不解釋嗎?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ndroid應用開發豆知識:利用 adb 安裝 apk 到裝置上

Android 中文輸入法 官方版 ! Gboard - Google 鍵盤 開始支援注音輸入啦

Google Play 推薦Android app 誠徵App排行榜

北京故宮首訪,一窺清宮秘史 大玉兒 & 甄嬛

[家教][社會觀察] 建中教我的事 沒上建中被父母親折磨? 在建中到底是如何 ...

[FAANG面試] Amazon/AWS 領導力準則 14 Amazon Leadership Principles

Acer ICONIA Smart S300 更新後越來越好 Acer也有出手機?!

[品質控制] 什麼是Sanity test ? 軟體測試常見名詞整理 包含不同部門的測試人員負責範圍

新鮮人找工作:職場名詞解釋 AE FAE Pre-sales Post-sa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