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美華談反服貿太陽花戰神KC

轉錄:許美華臉書

這是我第一次寫黃國昌(以下稱KC),希望也是最後一次。因為我還沒有做好心理準備,去翻攪過去十年的相關記憶。

最近幾天河道上,不是侯友宜,就是直播上因為柯文哲許諾法務部長而心花怒放的KC。看了很不習慣,問了一圈,身邊很多認識他多年的朋友,都跟我一樣,沒人看過燦笑如此的他。

很多人嘲諷他,覺得那張直播照很好笑。我猜真實世界中認識他、相處過、共同參與過社會運動的人,看他滿臉笑容多次謝謝柯文哲,應該都笑不出來,因為他過去是擺明的極度瞧不起柯文哲。

過去不只一次聽他大罵柯文哲,一次還是在2014市長選舉前,他跟柯文哲碰面之後加入當時戰友們的會議,走進來時他心情激動,指著自己的腦袋說,「他(指柯文哲)這裡是空的!是空的!完全沒有中心思想,不知道要跟他談什麼⋯」。當時我還問說有這麼嚴重嗎,回想起來,KC真是先知,根本第0代柯黑。

——

以世俗的定義來說,我跟KC過去應該算得上是朋友、戰友吧(?⋯

反媒體壟斷時,只有極少數人知道的秘密基地,我們用密語稱它「1412」辦公室,只有兩把鑰匙,我把其中一把交給KC。有一回下午在「1412」,我甚至碰到累極的KC跑去補眠。

2013/8/3晚會,25萬人為了在軍中被虐死的洪仲丘上凱道,當天下午,我們幾個人在「1412」,居高臨下看下面愈聚愈多的人群,記得KC還問:「有誰知道這攤是誰call的嗎?」(後來我們都認識了「公民1985」組織成員,那又是後話了)

在2014爆發318太陽花之前,約2013年中,我們包括KC在內的一小群人已經開始反對服貿協議,我們四處串連、寫文章,還開了至少兩次沒什麼效果的記者會。

記得當時討論記者會訴求、要寫新聞稿時,KC總是自告奮勇,「我現在立刻開車回中研院開電腦,我寫比較快」。

甚至在太陽花爆發的當下,KC是整個運動檯面上的領袖之一,整天都在立法院內駐守。有一天半夜,為了解決一件棘手的新聞事件,他還特地從立法院溜出來,和我們幾位戰友討論因應方式。

真希望我對KC的記憶,永遠停留在那個moment 。

——

前不久在小琉球自由潛水意外離世的季鴻,是我跟身邊所有親友的教練。忠憲要去跑柏林馬拉松,我看忠憲完全粗勇跑法,趕快找季鴻去幫他特訓。

剛當選立委的KC在2017變胖、體能變差,也是我找季鴻去幫他上體能課,還幫忙KC復健肩膀舊傷。有次我剛好經過去探班,看到氣喘吁吁的KC,很怕他吃不消,還提醒季鴻訓練菜單不要一次下太重。

——-

戰友忠憲經常發文批判KC,除了按讚我很少留言,因為心情錯綜複雜,不知如何回應。

這兩天忠憲又連續寫了好幾篇關於KC,我難得去留言:

「本來想講點什麼,後來想想還是算了XD」

忠憲回說:「我都是因為你,才會跟他有所互動和接觸,真是非常好笑的人生體驗!」

忠憲說的沒錯,他就是因為我,才有這些好笑的人生體驗,雖然我經常覺得哭笑不得。

回想2015年底,為了尋找反中資紫光的戰友,我們奇遊團除了找民進黨,也找當時第一次積極參選的時代力量。深夜在KC家裡參詳,KC一聽就覺得議題非常重要,因為是科技相關議題,所以立刻打電話給正在新竹代表時代力量選立委的邱顯智,決定立刻參戰。

隔天我就和戰友殺到新竹,跟邱顯智和他的核心團隊碰面,傳授他們已經多次論證的反中資教戰手則。

忠憲在最近兩天的發文提到,KC在當選立委之後就對反中資議題退燒,沒有如他自己承諾,在立院推動修法,去修補防堵中資的漏洞。這件事,確實如忠憲所說,也是我對KC失望的開始。

很多朋友問我,KC為什麼現在可以忍受跟柯文哲合作?

之前KC根本極度瞧不起他,更不認同柯文哲很多立場,包括兩岸一家親等種種親中言論,甚至現在柯文哲喊出重啟服貿,當年太陽花反服貿戰神的KC竟然完全沒反應,還可以笑容滿面的多次謝謝柯文哲主席⋯是KC變了,還是這才是他本來的面貌?

這個問題,我內心有很多小劇場,我可以猜想他合理化自己的理由,但我傾向不回答,因為我不是心理醫生。今天我很克制,只寫十年記憶的淺層部分,許多更深層的記憶,我不想去翻動,容我先保留。

先寫到這裡⋯







關於台灣跟中國服貿相關討論文章:

留言

Google Search

推薦內容橫式

本月熱門文章

鋼鐵韓粉站出來 讓韓國瑜每天唱歌喝酒好不好

捐款支持義大利靈醫會 一起來幫助他們 就像當初教士來台灣協助我們一樣 !!

香港事件回顧 2020/08/10 前眾志成員周庭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捕 今日累計10人被捕

黑金? 不得不提前總統馬英九大姊馬以南 吳敦義 林益世

「港版國安法」,法律將會放在《基本法》附件三在港實施,而非就《基本法》23條立法

從台灣省長宋楚瑜到台北市長柯文哲,可以說 宋楚瑜 2.0 就是柯文哲

北京故宮首訪,一窺清宮秘史 大玉兒 & 甄嬛

兒福聯盟到底多有錢?收捐款為什麼不做事情而是定存?王育敏不解釋嗎?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ndroid應用開發豆知識:利用 adb 安裝 apk 到裝置上

Android 中文輸入法 官方版 ! Gboard - Google 鍵盤 開始支援注音輸入啦

Google Play 推薦Android app 誠徵App排行榜

北京故宮首訪,一窺清宮秘史 大玉兒 & 甄嬛

[家教][社會觀察] 建中教我的事 沒上建中被父母親折磨? 在建中到底是如何 ...

[FAANG面試] Amazon/AWS 領導力準則 14 Amazon Leadership Principles

Acer ICONIA Smart S300 更新後越來越好 Acer也有出手機?!

[品質控制] 什麼是Sanity test ? 軟體測試常見名詞整理 包含不同部門的測試人員負責範圍

新鮮人找工作:職場名詞解釋 AE FAE Pre-sales Post-sa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