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利蘭在台灣代表處即將設立,外交上的一個突破 !! 索馬利蘭Somaliland跟索馬利亞Somalia 不一樣 不要搞錯了


索馬利蘭代表處 Somaliland Representative Office 即將設立,外交上的一個突破 !!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宣布,我國與索馬利蘭共和國兩國政府同意以「台灣代表處」(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及「索馬利蘭代表處」(Somaliland Representative Office)名稱互設官方代表機構。(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宣布,我國與索馬利蘭共和國兩國政府同意以「台灣代表處」(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及「索馬利蘭代表處」(Somaliland Representative Office)名稱互設官方代表機構,將秉持互惠互利精神,在漁業、農業、能源、礦業、衛生、教育及資通訊等領域進行合作。

對於為何以「台灣」而非「中華民國」為名設處?吳釗燮在記者會上回應表示,這並非我方第一次以台灣為名設處,但其他地方後來都被迫更名,這次商談時對方非常樂意接受這個名稱,且因為不是正式建立邦交關係,所以不是使用正式國名中華民國。



索馬利蘭外長穆雅辛(H.E Yasin Hagi Mohamoud)今年2月訪台時晉見總統蔡英文。(外交部提供)

吳釗燮說,為推動與非洲國家的合作關係,拓展我國在東部非洲布局,我國政府與索馬利蘭共和國政府經過協商,由他本人於2月26日與訪台的索馬利蘭外長穆雅辛(H.E Yasin Hagi Mohamoud)簽署雙邊議定書,同意互設官方代表機構,簽署儀式後穆雅辛外長也晉見蔡英文總統。

吳釗燮說,兩國自去年年底開始商談,我方人員已於2月6日進駐索國,設處相關作業持續進行中,雙方都將派遣代表層級的資深外交官,館處皆為4名外交人員編制,惟正式揭牌日期因疫情影響,將進一步磋商再公開。

吳釗燮說,議定書中列明我國協助計畫包括蔬果進口計畫、孕產婦與嬰幼兒保健計畫和電子公文管理計畫等;而索國礦產資源非常豐富,相信代表處建立後將有益於加強互利互惠關係。

吳部長說明,我國自2009年起與索馬利蘭逐步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雙方在提升海事安全、醫衛合作及教育合作等領域進行合作。我國國合會曾代訓23位索馬利蘭醫事人員,目前也有3名索國年輕學生透過台灣獎學金在台灣攻讀學位。除政府間合作外,我國NGO組織如路竹會也3度組團赴索馬利蘭義診,看診人數達2880名。



外交部長吳釗燮與索馬利蘭外長穆雅辛簽署雙邊議定書,同意互設官方代表機構。(外交部提供)

吳釗燮說,索馬利蘭政府十分肯定「台灣模式」的國際合作精神,並期盼繼續深化雙邊合作,汲取台灣成功經驗。我國也支持索國政府追求民主、自由的努力,樂願透過能力建構及國合會合作機制在索國推動嘉惠於民的發展計畫,以踏實外交的原則,彰顯我國際友愛的精神。

吳釗燮說,台灣國際處境艱難,但我們不會因此退縮,我國政府將會持續深化與理念相近國家的實質關係,持續扮演世界良善的力量,並透過台灣模式的合作精神,繼續和全球夥伴合作,善盡國際責任,讓世界更好。

索馬利蘭位於非洲之角,人口約390萬人,漁業資源豐富,是國際重要漁場,並擁有豐富的石油及天然氣等礦藏資源,有多家國際油礦公司進駐探勘。索馬利蘭自1991年宣布獨立以來,已經進行3次總統大選,政治情勢穩定,民主持續深化,與台灣同為民主自由的理念相近國家。


===


查Wiki才了解,所以需要先知道的是:
  • 索馬利蘭跟索馬利亞不一樣
  • 索馬利蘭 1991年宣布從索馬利亞獨立 兩國目前很尷尬


Somaliland 索馬利蘭共和國(索馬利亞語:Jamhuuriyadda Soomaaliland;阿拉伯語:أرض الصومال‎;英語:Republic of Somaliland),通稱索馬利蘭,是位於非洲之角且在索馬利亞西北方一個事實上獨立共和國,曾受英國殖民統治,稱為英屬索馬利蘭。1991年5月,索馬利亞內戰後北部伊薩克諸部落宣布獨立,成立索馬利蘭共和國,索馬利蘭則是對該政府統管轄區域的稱呼。該國實際控制原索馬利亞十八個省份中的五個,但尚未獲其他國家和國際組織正式承認,索馬利蘭是世界上領土面積最大的非聯合國成員國。該國東部和邦特蘭接壤,西部和南部與衣索比亞接壤,吉布地在其西北方,北面隔著亞丁灣葉門相望。面積137,600平方公里,首都哈爾格薩

Somalia 索馬利亞聯邦共和國[6]索馬利亞語:Jamhuuriyadda Federaalka Soomaaliya;阿拉伯語: جمهورية الصومال الفدرالية‎,Jumhūriyyat aṣ-Ṣūmāl al-Fiderāliyya;英語:Federal Republic of Somalia),通稱索馬利亞(Soomaaliya;الصومال‎,aṣ-Ṣūmāl,/soʊˈmɑːliə/so-MAH-lee-ə;Somalia)是一個東非國家,屬未開發國家。位於索馬利亞半島上,東濱印度洋,北臨亞丁灣,與衣索比亞肯亞吉布地相鄰,實際上西北邊是與索馬利蘭相鄰,但索馬利亞不承認其獨立。索馬利亞的地理位置,居於地中海印度洋亞丁灣之南,是各國貨輪出入蘇伊士運河的必經海路。2004年的《奈洛比全面協定》簽署後,索馬利亞成立過渡政府,2012年8月23日索馬利亞結束為期8年的過渡期,8月29日選出聯邦議會議長,9月10日全國選民普選產生新總統,9月17日總統內閣人選經聯邦議會批准成立,9月21日索馬利亞變為聯邦州縣自治管理,同時恢復實行聯邦憲政。該國家長年飽受索馬利亞海盜的侵擾,西北部與索馬利蘭也有主權爭議。

===

相關英文報導:


On Sunday (June 28), Taiwan Root Medical Peace Corps, which previously sent a team of medical professionals to Somaliland, shipped COVID-19 medical supplies to the African country.


從裡面看到一點跟武漢肺炎相關的,再進一步去研究發現:


有一種患難見真情,或該說難兄難弟的感覺。因 索馬利蘭在國際上的朋友也不多,需要持續累積。而原本的索馬利亞也是在旁邊虎視眈眈 / 或該說 綁手綁腳。

國際的援助先進到索馬利亞,而索馬利亞不給索馬利蘭,索馬利蘭就沒有得到援助。


Rubin says the logic is both simple and wrong because the US believes that channelling aid through the Somali government will allow the Somali president and prime minister to consolidate control, not only over Somalia’s six federal states but also within the capital itself where they hold little sway outside their compounds.

“While Somalia has received international assistance, its government has refused to distribute any aid to Somaliland, the unrecognized state that accounts for one-third of Somalia’s total population and has governed itself democratically since 1991.

But in his report, Rubin says: “Diplomatic recognition or not, governments should only get assistance when they demonstrate the capacity to spend it effectively rather than steal it. It is time to reward good governance rather than throw good money after bad.”

Somaliland government led by President Musa Bihi and the opposition in a press conference last month said the international finance institutions and donors should deal with Somaliland and Somalia separately.

這感覺不就是 921的時候中國卡台灣嗎 ...
只能互相支持了


===


紀錄一下

 

 ===


更多中華民國在台灣今年的外交突破:


留言

Google Search

推薦內容橫式

本月熱門文章

鋼鐵韓粉站出來 讓韓國瑜每天唱歌喝酒好不好

黑金? 不得不提前總統馬英九大姊馬以南 吳敦義 林益世

香港事件回顧 2020/08/10 前眾志成員周庭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捕 今日累計10人被捕

「港版國安法」,法律將會放在《基本法》附件三在港實施,而非就《基本法》23條立法

從台灣省長宋楚瑜到台北市長柯文哲,可以說 宋楚瑜 2.0 就是柯文哲

捐款支持義大利靈醫會 一起來幫助他們 就像當初教士來台灣協助我們一樣 !!

北京故宮首訪,一窺清宮秘史 大玉兒 & 甄嬛

除了兒福聯盟 還有其他團體是努力守護孩子們 芥菜種會愛心育幼院 及忠義育幼院 都需要大家幫忙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ndroid應用開發豆知識:利用 adb 安裝 apk 到裝置上

Android 中文輸入法 官方版 ! Gboard - Google 鍵盤 開始支援注音輸入啦

Google Play 推薦Android app 誠徵App排行榜

北京故宮首訪,一窺清宮秘史 大玉兒 & 甄嬛

[家教][社會觀察] 建中教我的事 沒上建中被父母親折磨? 在建中到底是如何 ...

[FAANG面試] Amazon/AWS 領導力準則 14 Amazon Leadership Principles

Acer ICONIA Smart S300 更新後越來越好 Acer也有出手機?!

[品質控制] 什麼是Sanity test ? 軟體測試常見名詞整理 包含不同部門的測試人員負責範圍

新鮮人找工作:職場名詞解釋 AE FAE Pre-sales Post-sa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