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中文輸入法面面觀

2009年刊登在 台灣 Android 中文資源站
轉回自己的Blog 並持續更新。
話說之前一直很注意有關中文輸入法在Android上的發展情形。
這次HTC Magic在台灣上市,總算有正式的中文輸入法(共有台灣用戶常用的注音香港用戶常用的倉頡,還有相當酷的手寫中文輸入法)。
發表會上有很正式的官方的介紹:
但是版眾早就在院長的帶領下搶先目睹了中文輸入法!(plokijuh:HTC_CIME 中文輸入法)。接著來回顧一下中文輸入法的發展情形吧 :)
去年(2008)年底的時候 Jimmy介紹了Jeffhung跟Su.Zero在Android 1.0 上有關輸入法的開發(Android 注音輸入報告,還不是真的,以及 也不是真的...) ,一起分享開發成果並作進一步的修改,最後產出了科科輸入法(Android 上真的有注音輸入法! - 科科輸入法實測)。這時候的輸入法實際上是利用剪貼的功能將將文字提供給其他AP。且那時候的虛擬鍵盤還都是自己建立對照表貼上的!(plokijuh:Android 土製中文注音鍵盤 v2.0)。
這樣互相激盪,幫著中文輸入法的產生,感覺相當酷!
不過後來Google還是有把谷歌輸入法移植到Android上(Android 中文輸入法 Google谷歌拼音输入法!)。在新版的Cupcake中實際上從framework裡,將虛擬鍵盤以及輸入法的框架都做了些處理,把輸入法做成一個Service讓每一個AP都可以用到!呼呼~ 看著Android越來越多功能感覺很有趣!期待接著語音辨識廠商也加進來Android的開發,來個語音輸入法!(現在是有語音撥號的功能,不過目前還很丁,且還沒有中文語音辨識 Orz)。
以下引用其他網友的心得作為補充:



2011 滑機輸入法: Android 手機上最好用的中文注音輸入法
  • 注音倉頡輸入法」:可以說是基本款,但少了像是智慧候選字推薦等功能,必須要輸入完整注音才能找到字。
  • LIME HD 中文輸入法」:可以中英文混打,不過智慧候選字整體來說沒有像滑機輸入法那麼聰明。
  • IQQI智能輸入法-注音版」:可以連續輸入每個字開頭第一個注音,幫你自動推薦詞組,但實際使用上對我來說這樣利用的機會不高,也常不夠準確。
  • 触宝输入法(国际版)」:它的注音鍵盤有點類似以前傳統手機那樣,很多個注音放在同一個按鍵,不過它的選字也沒有滑機輸入法準。
所以,其實最後我自己選擇「滑機輸入法」的最大原因,反而不是它用滑的操作方式,而是在於他的智慧候補字、詞組選字都很準確。



介紹一下在中國常見的中文輸入法: 百家爭鳴的中文輸入法

留言

Google Search

推薦內容橫式

本月熱門文章

鋼鐵韓粉站出來 讓韓國瑜每天唱歌喝酒好不好

捐款支持義大利靈醫會 一起來幫助他們 就像當初教士來台灣協助我們一樣 !!

北京故宮首訪,一窺清宮秘史 大玉兒 & 甄嬛

黑金? 不得不提前總統馬英九大姊馬以南 吳敦義 林益世

從台灣省長宋楚瑜到台北市長柯文哲,可以說 宋楚瑜 2.0 就是柯文哲

「港版國安法」,法律將會放在《基本法》附件三在港實施,而非就《基本法》23條立法

香港事件回顧 2020/08/10 前眾志成員周庭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捕 今日累計10人被捕

返校場景之一 高雄黃埔新村

台灣與世界的不同 台灣:為什麼連續假日出去玩會塞車!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ndroid應用開發豆知識:利用 adb 安裝 apk 到裝置上

Android 中文輸入法 官方版 ! Gboard - Google 鍵盤 開始支援注音輸入啦

Google Play 推薦Android app 誠徵App排行榜

北京故宮首訪,一窺清宮秘史 大玉兒 & 甄嬛

[家教][社會觀察] 建中教我的事 沒上建中被父母親折磨? 在建中到底是如何 ...

[FAANG面試] Amazon/AWS 領導力準則 14 Amazon Leadership Principles

Acer ICONIA Smart S300 更新後越來越好 Acer也有出手機?!

[品質控制] 什麼是Sanity test ? 軟體測試常見名詞整理 包含不同部門的測試人員負責範圍

新鮮人找工作:職場名詞解釋 AE FAE Pre-sales Post-sa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