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些同理心 看待教育補助政策

轉錄:吳珊珊臉書


看到一堆人在mà-mà-háu說,讀私立大學的人是因為自己不夠努力,政府不應該補助那些「不夠努力的人」。我真心傻眼。

腦子,同理心,至少選一個吧(by網友許芝綺)。

家裡經濟條件不佳,我不僅沒補習,高中還有接一些零星的打工。考上台大之後(謝謝老師同學們時時拉我一把),我有一次要去申請學費減免(因為家庭年收入低於五十),承辦人員還建議我多申請一些清寒類型的獎學金,因為這所學校「來自窮苦人家的學生不多」。我那時聽了就覺得怪怪的,我想讀台大就是不想背太多學貸,結果來這裡的人多數家庭經濟條件都不錯。高等教育資源這樣分配用膝蓋想都知道不對勁吧。

三十幾年前的電影《魯冰花》,有一句台詞是「有錢人家小孩什麼都比較會」,我希望那些認為自己「夠努力」的人可以思考一下自己到底是特別努力,還是每個人都在努力,但有些人努力是為了撐過今天而你展望明天,有些人的努力事倍功半而你事半功倍,有些人的努力是蚍蜉撼樹而你鮮衣怒馬。

我也說過另一則故事,朋友一度在偏鄉當老師,班上一個小孩時常沒交作業,理由是「家裡沒有燈」。朋友不太相信,跑去視察,那個地址他花了一些功夫才找著,一抵達,他愣住了。原來小孩住在一個斷水斷電的環境裡,他把破舊的桌椅拉到戶外,就著自然照明寫作業,太陽一下山,他就不能寫作業了。朋友跟我說的時候我們久久不能清醒,逼問自己,這是現代的故事嗎。

再推薦一次邁可桑德爾《成功的反思》。桑德爾指出,以前的貴族還會謙虛一點地承認因為我爸是誰我家在哪裡有田。現在的「菁英」之所以能得到此時此刻的成就,大致上也跟爸爸是誰家在哪裡有田脫離不了關係,某程度上也是世襲也是生對人家,其中有些人卻有一種「我比誰都努力欸」之我是電我是光我是唯一的神話ㄉ謎之自信,有夠招人討厭還以為天縱英才惹人妒(這段我承認我超譯)。

再說一次,腦子跟同理心至少選一個吧。

我們不需要那麼多愛莉莎莎。

留言

Google Search

推薦內容橫式

本月熱門文章

鋼鐵韓粉站出來 讓韓國瑜每天唱歌喝酒好不好

捐款支持義大利靈醫會 一起來幫助他們 就像當初教士來台灣協助我們一樣 !!

香港事件回顧 2020/08/10 前眾志成員周庭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捕 今日累計10人被捕

黑金? 不得不提前總統馬英九大姊馬以南 吳敦義 林益世

「港版國安法」,法律將會放在《基本法》附件三在港實施,而非就《基本法》23條立法

從台灣省長宋楚瑜到台北市長柯文哲,可以說 宋楚瑜 2.0 就是柯文哲

北京故宮首訪,一窺清宮秘史 大玉兒 & 甄嬛

兒福聯盟到底多有錢?收捐款為什麼不做事情而是定存?王育敏不解釋嗎?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ndroid應用開發豆知識:利用 adb 安裝 apk 到裝置上

Android 中文輸入法 官方版 ! Gboard - Google 鍵盤 開始支援注音輸入啦

Google Play 推薦Android app 誠徵App排行榜

北京故宮首訪,一窺清宮秘史 大玉兒 & 甄嬛

[家教][社會觀察] 建中教我的事 沒上建中被父母親折磨? 在建中到底是如何 ...

[FAANG面試] Amazon/AWS 領導力準則 14 Amazon Leadership Principles

Acer ICONIA Smart S300 更新後越來越好 Acer也有出手機?!

[品質控制] 什麼是Sanity test ? 軟體測試常見名詞整理 包含不同部門的測試人員負責範圍

新鮮人找工作:職場名詞解釋 AE FAE Pre-sales Post-sa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