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錄 中國國民黨如果重視基層的聲音 真實紀錄過去 那現在也許不同

王立第二戰研所:

如果你問我,國民黨從何時開始敗?我會回答,從50年前就開始注定今天的局,理由是不重視記憶。我可以理解老蔣記取教訓,把國家打造成統一思想的必要,但這終究短視。

為何呢?會來這邊的,常罵什麼黃埔軍隊無用等等,其實我爸他那輩老基層軍官也都這樣罵,不過罵的內容跟各位想得很不一樣就是。隨著年紀越大,就越覺得國民黨砸掉了記憶,難怪今天會那麼容易被一群想像中國美好的智障劫持。


小時候,偶爾跟著回到眷村,聽老爸跟一群叔叔伯伯喝茶聊天,會常常被一種突發的強烈情緒影響。一群老人時哭時笑,話題永遠離不開戰場。長大後回想,這些談話內容就是活生生的二戰紀錄啊,就跟我們看到的諾曼地大空降原作一樣,都是個別訪談,怎麼國民黨從未做好這件事?只會記錄將軍的闡述,不管基層的辛酸。

也罷。

這些我媽所謂的「只會提當年勇」、「很會唬爛」的內容,也隨著自己成長後越來越清晰,那真的不是隨口說說,而是血淋淋的紀錄。他們談的重點,從來不是哪座橋守幾天,身上的彈痕跟額頭的彈片是在哪斷後留的。我爸講述最清晰,每次喝酒完都會重複的故事,總是誰死了、緊急撤退時誰被丟在戰場上、又在哪裡遇到共匪突襲死傷慘重....跟一個小孩講這麼血腥的故事?

年長後看了歐美的二戰紀錄,就不難明白這些事才是真正銘記心中的,因為那個在身旁被打碎,因傷只能哭著拋棄在戰場上的,都是他們認識的人,並不是統計數字。

越多故事拼湊,越多明白的第一線現實,你也越能清楚,為何這些基層軍官,會服孫立人這種將軍,對湯恩伯大加嘲諷,這跟有沒有到第一線指揮奮戰有絕對的相關性。

然後你也明白,為何同樣是青年軍,一樣是黃埔系出身,有的活到現在依然反共,有的早就投報祖國懷抱。

大體上就是仇恨,我爸那種看過身邊朋友戰死的,對共匪絕無好感,而那些只在後方指揮,從未上過前線,一路轉進來台的,十之八九都沒有戰場經歷。也難怪這些年還會看到90多歲老軍官,看到國民黨一些投共行為就罵翻,另一個則是一直勸...仔細聽內容,不難發現差異在哪。


戰後的記憶,詮釋權全部都在那些唱著大江大海的文人手上,基層記憶幾乎消失,歷史也不會記載,放任那些鬼扯蛋的人講著國共內戰的紀錄。

有些話你聽過不會忘記,共匪有比國軍更大台的坦克,重砲數量比我軍多,機槍火力遠勝於我。這跟書本寫的小米加步槍、人民解放戰爭差距十萬八千里。前一晚駐紮地的熱情民眾,隔天就被共匪驅使到前線堆沙包,要不要扣扳機痛下殺手?200人的部隊,不到2天就被殲滅到剩下10多人,還要堅守或是撤退,撤退會傷及我大部隊的運動,到底該不該走?

這些故事聽下去,都讓你有一種超現實的感覺,難怪老媽覺得一群老人在唬爛。

記憶會混雜,像我爸沒去過緬甸,但他的口述故事裡卻有這段,而這段應該屬於眷村的一個伯伯,而他已經死幾年。然後,你會看到同樣的聚會,每一個參與者把這個逝去者的記憶變成自己的,繼續口述下去,直到沒人參加為止。

國民黨這些年,不注重基層的記憶,讓那些沒在前線的人撰寫紀錄,把戰敗的責任推給精神論。為了便於統治,創造各種中國神話,強加民眾洗腦,每一個不尊重歷史的行為,都埋下了今天被滲透的遠因。

為何?

如果你們有類似的狀況,我可以保證,這些老軍官最痛恨的,就是背叛。歷史書上那個滲透的參謀,叛國投敵的軍官,不少都是他們認識的人,也曾一起說過話,卻把他們賣給共匪。一夕之間,死傷無數,全部是認識的朋友,那個前幾天還跟你說笑的,原來就是叛徒。

怎麼會不恨,又怎麼會放得下對共匪的恨意。幾十年後,聽他們口述這些相信共產主義的左青背叛故事,都可聽到咬牙切齒的聲音,他們與其他同樣參軍,現在卻願意相信共匪的另一批人,最大的差異就是,沒有遇到犧牲,被犧牲的人不是自己。

而這些老人都逝去了,記憶也慢慢消失,再幾年恐怕一個都沒留下。而我,也慢慢把這些人的故事混雜了,漸漸分不出哪位叔伯,曾經從前線退下,又曾在哪裡血戰到最後一刻。

我只能說,不要完全相信精神論,也不要聽信美好的擘劃願景。

至少我聽到的故事,共匪的軍備都比青年軍要好,火力跟後勤都較優,而且共匪對於驅使民眾上前當肉盾毫無心理障礙,會因為理想就出賣弟兄的總是那些相信共產主義的知青。

#周末放假前碎念
#只是對那些小米加步槍無敵精神論有感而發而已

留言

Google Search

推薦內容橫式

本月熱門文章

鋼鐵韓粉站出來 讓韓國瑜每天唱歌喝酒好不好

捐款支持義大利靈醫會 一起來幫助他們 就像當初教士來台灣協助我們一樣 !!

香港事件回顧 2020/08/10 前眾志成員周庭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捕 今日累計10人被捕

黑金? 不得不提前總統馬英九大姊馬以南 吳敦義 林益世

「港版國安法」,法律將會放在《基本法》附件三在港實施,而非就《基本法》23條立法

從台灣省長宋楚瑜到台北市長柯文哲,可以說 宋楚瑜 2.0 就是柯文哲

北京故宮首訪,一窺清宮秘史 大玉兒 & 甄嬛

兒福聯盟到底多有錢?收捐款為什麼不做事情而是定存?王育敏不解釋嗎?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ndroid應用開發豆知識:利用 adb 安裝 apk 到裝置上

Android 中文輸入法 官方版 ! Gboard - Google 鍵盤 開始支援注音輸入啦

Google Play 推薦Android app 誠徵App排行榜

北京故宮首訪,一窺清宮秘史 大玉兒 & 甄嬛

[家教][社會觀察] 建中教我的事 沒上建中被父母親折磨? 在建中到底是如何 ...

[FAANG面試] Amazon/AWS 領導力準則 14 Amazon Leadership Principles

Acer ICONIA Smart S300 更新後越來越好 Acer也有出手機?!

[品質控制] 什麼是Sanity test ? 軟體測試常見名詞整理 包含不同部門的測試人員負責範圍

新鮮人找工作:職場名詞解釋 AE FAE Pre-sales Post-sa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