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在自動控制領域的PLC技術和PC-based技術

簡介在自動控制領域的PLC技術和PC-based技術



台北自動化展:



PLC可以是下列意思:
  • 可程式邏輯控制器(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一種具有微處理器的數位邏輯控制器,用於自動化控制。
  • 電力線通信(Power Line Communication),信息工程學中,在傳送電力的電線上同時傳送的信息。
在此我們主要是要介紹:可程式邏輯控制器(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

PLC技術和PC-based技術是當前比較具有代表性的控制技術,

兩者的技術起源和發展有較大的差異。

PLC(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產生於上世紀70年代初。

最早的PLC是以替換繼電器系統的角色出現,

其主要實現的功能僅僅是邏輯簡單的順序控制功能。

PLC一經出現,

就以其高可靠性、小體積和直觀的程式設計模式而顯示出強大的生命力,

成為自動控制領域的“明星”。




PC-based是一種基於PC技術的控制系統。

最早的PC-based控制系統是以工控機為核心,

通過擴展帶PCI介面的專用板卡組成。

PC-based借助於IT技術的發展,在運算、存儲、

組網和軟體開放性方面具有優勢。




PLC和PC-based兩者在技術特點上存在明顯區別。




PLC具有體積小、功耗低、抗幹擾能力強;

具有很高的可靠性,其平均無故障率時間間隔(MTBF)可達50萬、

甚至100萬個小時;具有簡單直觀的程式設計模式(如梯形圖);

具有內部即時時鐘。




而PC-based具有大運算能力;

具有開放標準的系統平臺和PCI介面;精美且低成本的顯示技術;

豐富的組網能力。

但系統的可靠性略差,

如性能較好的IPC的平均無故障時間間隔約5萬小時。

此外,PC-based雖然具有很強的CPU,

但其多工作業系統是非即時的,

所以程式的迴圈週期反而沒有高性能的PLC快。







PLC更適合於設備控制,而PC-based更多地用於設備運行狀態的監視。

相對於PC-based而言,PLC具有配置靈活、體積小、適應惡劣環境、

抗幹擾性強、可靠性高等優點

,但在軟體功能及系統開放性等方面比PC-based稍差。

當然,隨著電腦技術和控制技術的不斷發展,

PLC和PC-based都在吸收對方的優點,以適應更多的應用現場。

例如,PLC在包裝設備中的應用遠遠多於PC-based在包裝設備中的應用。




隨著PC-BASED的工業電腦

(簡稱工業PC,與普通的電腦相比,它具有防塵、防振、抗電磁、耐高低溫等優點)

的發展,以工業PC、I/O及監控裝置、

控制網路組成的PC-BASED的自動化系統逐漸成為工業自動化的另一種實現方式。

PC-BASED自動化系統源於PC,

可完全融入到網路時代的資訊系統中,

具有高性能、低價格、系統開放、豐富的人才和應用基礎等優勢。


2020/04 更新:

今年度因為疫情的關係,許多公司都受到影響,昨天看到一個研華的直播,推薦給大家,介紹產業變化以及研華如何因應,希望大家順利度過這一年。


留言

Google Search

推薦內容橫式

本月熱門文章

鋼鐵韓粉站出來 讓韓國瑜每天唱歌喝酒好不好

北京故宮首訪,一窺清宮秘史 大玉兒 & 甄嬛

捐款支持義大利靈醫會 一起來幫助他們 就像當初教士來台灣協助我們一樣 !!

從台灣省長宋楚瑜到台北市長柯文哲,可以說 宋楚瑜 2.0 就是柯文哲

黑金? 不得不提前總統馬英九大姊馬以南 吳敦義 林益世

「港版國安法」,法律將會放在《基本法》附件三在港實施,而非就《基本法》23條立法

香港事件回顧 2020/08/10 前眾志成員周庭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捕 今日累計10人被捕

返校場景之一 高雄黃埔新村

台灣與世界的不同 台灣:為什麼連續假日出去玩會塞車!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ndroid應用開發豆知識:利用 adb 安裝 apk 到裝置上

Android 中文輸入法 官方版 ! Gboard - Google 鍵盤 開始支援注音輸入啦

Google Play 推薦Android app 誠徵App排行榜

北京故宮首訪,一窺清宮秘史 大玉兒 & 甄嬛

[家教][社會觀察] 建中教我的事 沒上建中被父母親折磨? 在建中到底是如何 ...

[FAANG面試] Amazon/AWS 領導力準則 14 Amazon Leadership Principles

Acer ICONIA Smart S300 更新後越來越好 Acer也有出手機?!

[品質控制] 什麼是Sanity test ? 軟體測試常見名詞整理 包含不同部門的測試人員負責範圍

新鮮人找工作:職場名詞解釋 AE FAE Pre-sales Post-sales